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志愿红”守护“秦巴绿”

时间:2021-03-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陕西理工大学师生举行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

陕西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参加科普宣传活动,为孩子们讲解关爱野生动植物知识。资料照片

  “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3日,位于汉中的陕西理工大学南校区大礼堂前,红旗招展,队列整齐,500多名师生在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校团委副书记王甫明介绍说:“学校由团委负责志愿服务工作,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各学院成立服务中队。分工明确,相互合作,为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坚实力量。”

  陕西理工大学地处秦巴山腹地、陕甘川鄂渝毗邻地区。近年来,他们围绕秦巴山区丰富的生物资源,长期参与“陕西汉中朱鹮国家自然保护区”等8个自然保护区及森林公园的保护与建设,承担着10余项国家级项目。同时,建立了陕西理工大学秦巴生物博物馆省级科普基地,展示秦岭特色生物、微观生物、动植物标本、生态标本,揭示秦岭生物多样性、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的环保意识。

  在学校党委、团委及各学院的指导与支持下,学生们自主组建了“秦巴卫士”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绿色卫队”等10余个学生环保社团,以秦岭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为科普内容,普及宣传自然科学知识,让学生和市民了解秦岭的植物与动物种群、提高环保意识,切实维护秦岭的生态环境与物种平衡。

  去年5月23日,学校“秦巴卫士”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一行10人,在指导老师车轩的带领下到洋县朱鹮野生保护基地展开调研。“秦巴卫士”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是由陕西理工大学青年大学生们自主创立的一支别具特色的环保志愿者队伍,他们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和地域优势,将科研项目与环保行动结合起来,常年开展保护秦巴、建设秦巴、服务秦巴、宣传秦巴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在洋县朱鹮保护站、佛坪森林保护区建立了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每年组织志愿者利用周末、寒暑假对秦岭野生动植物多样性现状进行持续的关注和调查,为朱鹮佩戴环志。”协会主席王宇临说,“当天,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我们将制作的环志佩戴在朱鹮身上,以便后期对朱鹮生活习性进行研究。”

  去年11月7日,学校大学生“绿色卫队”16名学生成员在指导老师宋凤敏、长孙佳曼的带领下,来到汉江三号桥下游,用瓶装取水器、小铁锹以及土壤收集器等采集水样、土样后,统一将样品送至学校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并将检测结果汇总后报给指导老师。

  “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绿色卫队”成员高鹏程说,“为保护好这一泓清水,我们志愿者常年致力于调查汉江上游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情况,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环保理念,倡导更多学生、群众积极参与到水资源保护行动中,增强环境保护意识。”

  此外,校团委还动员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扶贫工作,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守护手拉手”专项行动。志愿者利用周末、节假日、暑期社会实践,到汉中市南郑区两河镇开展爱心结对、爱心支教、爱心陪伴、爱心拉手、爱心体验、爱心关怀、心灵访谈、素质拓展等活动,为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两河镇三门村许多村民在外打工,村里留守儿童较多。3月2日,寒假刚刚结束,学校志愿者们又来到村上,对帮扶儿童进行寒假实际情况确认、课业强化辅导。

  “许多低年级学生对英语学习望而生畏,所以我们通过趣味英语活动来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人文学院中文1801班的黄钰涵说,“每次离村,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听到他们问‘姐姐,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时,我深深地感到,我们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理工大学团委先后荣获“全国西部计划工作优秀项目办”“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陕西高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西部计划先进单位”称号。日前再获殊荣,被评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