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小推车”推出幸福路 汉中这个车站有71名“铁脊梁”队员

时间:2021-05-24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 婷

387b02463528693080ef4e56c4fd812f.jpeg 

汉中车务段阳平关车站。

  “嘎嘎嘎,嘎嘎嘎……”5月20日,在汉中车务段阳平关车站进站口,家住宁强县阳平关镇小鱼山村的蒋明林背了满满一背篓的蔬菜,脚边上还有成袋成袋的鸭鹅,一个个毛茸茸的小脑袋从袋子里探出头,此起彼伏地发出欢快的叫声。

  今年72岁的蒋明林家里有三亩地,种了些蔬菜,自家吃不完,他就每隔两、三天带着自家和村里收集的蔬菜、水果,以及孵化的鸭苗等,乘火车为宝成沿线村民送货。像蒋明林这样,常年乘坐慢火车外出卖货的沿线群众有百余人,他们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山路从这里中转,前往宝鸡、略阳、广元、汉中等地,售卖山货、农产品,为家里增加收入。

61ffc987729609ec49f29731c8d03a54.jpeg

“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为沿线村民提供小推车便民接送服务。

  阳平关车站是一个山区三等小站,地处秦巴山区,是宝成线、阳安线的交汇点,隶属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承担着川陕甘3省交界地带旅客出行、出入川物资运输,以及宝鸡、广元、安康3个方向的列车编解等任务。

  为更好地服务旅客,方便旅客出行,该车站于2012年11月成立“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为那些大件行李较多,尤其背着腊肉、土鸡蛋等农产品的沿线村民提供小推车便民接送服务。村民只需将要外出售卖的农产品运至进站口,“铁脊梁”队员们就会将货物装到小推车上,一路护送村民进站上车。

  “蒋大爷,今天又去哪儿呀?”当日,蒋明林背着40多斤大葱和芹菜,带了20只鸭苗,提前赶到车站,“嘎嘎嘎”的鸭子叫声立刻就把客运员曹斌吸引过来了。“今天去白水江送货!”蒋明林边笑边回答,“这些年,多亏你们和小推车帮忙,一年也能给家里多挣5、6万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呀。”

  记者获悉,从2012年11月开始至今,“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共为沿线村民服务4500人次,小推车也从最初的1台逐步增加到5台。队员们换了一茬又一茶,小推车服务属于众多便民服务的一种,被一直延续至今……

  汉中车务段阳平关车站党支部书记张敏说,“我们现在有25名党员、46名共青团员提供服务。下一步,会继续拓展服务,将小推车增加至9台;在车站外设小推车服务点,村民可自选服务方式;扩大服务距离,住的不远的村民只需一个电话,就会上门服务。”

  e08aaf1eb496199b1977f67467051e50.jpeg

“铁脊梁”党团员突击队为沿线村民提供小推车便民接送服务。

  今年23岁的王炜轩,老家在河北石家庄,是车站的一名调车员,也是“铁脊梁”的骨干成员。这两年春运,因为疫情,他毅然选择在站休假、过年,并为旅客提供便民推车服务。

  “阳平关的鸭苗品种好、价格便宜,上个月,小王用推车帮我送进站,这回我一口气买了120只小鸭子……”广元家禽养殖专业户罗志金说,“他们不嫌脏、不嫌累,帮我把鸭子用推车送上慢车,还给提供降温凉茶,让人出门在外心里暖暖的。”

  “当地的村民特别热情,帮个微不足道的小忙就记住了我,还亲切地喊我‘胖娃儿’。”王炜轩说,“我挺喜欢这个山区小镇,也爱车站,这里就像我的另一个家。我相信只要我们‘一家人’齐心协力,一定能让周围贫苦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蜜!”(记者 马晴茹 陈燕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