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留坝:善行义举“红黑榜”,激发道德力量!

时间:2021-06-09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走进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小留坝村,一眼就能看见立在村委会门前那红艳艳的善行义举“红黑榜”。榜单中有村里相夫教子的好媳妇,有庭院整洁的清洁文明户,有热心产业发展的致富能人,榜单上,每个人的照片都格外醒目,每个人的先进事迹也写得清清楚楚。

  近年来,留坝县把大力开展善行义举“红黑榜”评议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善行义举“红黑榜”在73个村3个社区实现了全覆盖,为扩大“好人”事迹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传播面搭建了新载体,也让不良行为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督促其积极纠错、改掉恶习,带动形成了“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这次上了榜,当了榜样,以后要更加悉心照顾丈夫,让家庭更温馨和睦,绝不辜负这个荣誉称号。”小留坝村的“好媳妇”张英荣登榜首,满脸自豪地说。据了解,张英丈夫患脑垂体肿瘤梗阻、双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丧失了劳动能力,她多年照顾丈夫无微不至,还积极发展起了养猪、养鸡产业,挑起家庭重担,因而受到了乡亲们的称赞。

  据了解,善行义举“红黑榜”上榜名单需要日常记录、层层评议、投票当选。留坝县各村成立了由退休干部、能人大户、退伍军人、道德模范、乡贤等组成的道德建设委员会,专门收集掌握本村的好人好事、失德失范行为,每季度末召集村民召开评议大会,讨论通过善行义举“红黑榜”名单。在评议会上,道德建设委员会提出上榜名单,参会群众可举手同意,也可提出异议,还可根据自身掌握的邻里乡亲美德善行、丑闻恶行提出上榜人选,再经集体评议,最终共同确定上榜名单。对正面典型,评论其先进事迹和所体现的道德品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对后进典型和突出问题,论理释法、说教劝导,重点分析其危害性和滋生问题的根源,引导群众自我反省。“自从立起善行义举‘红黑榜’后,人人都争先进,个个都想上红榜,不管是村民的精神面貌还是村里的环境卫生都比以前更好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夏道华颇有感触地说。

  为充分挖掘、选树、宣扬身边凡人的美德善行,对评议出的群众公认、可学可鉴的红榜人物,各村除了在“红榜”上公布以外,还利用公示栏、微信群、大喇叭将主要事迹在全村范围内进行褒扬、宣传,并列入“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推荐范围,开办“道德讲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发挥示范效应。对评议出的不文明、不道德的人和事,“黑榜”上载明后进事实,通报曝光,同时指定帮教对象,定期上门说教、劝导,帮助村民纠正不当行为,引导向德向善。

  “善行义举‘红黑榜’是一张贴在墙上的正能量榜单,更是立在百姓心中的道德标尺。通过张榜公示,把老百姓身边的榜样实实在在地摆出来,更有说服力,也更能教育人。”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晏莉说。如今,在善行义举“红黑榜”的激励下,留坝县尊老爱幼、互帮互助、诚实守信的正能量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