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七个一”育新人,略阳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15    来源:略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 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略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七个一”载体,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组织学生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组织学生在校(园)多媒体教室观看红色电影,通过校园直播平台向学生积极推荐优秀红色教育影片,积极引导未成年人通过电影镜头捕捉时代之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党爱国情感,传承伟大民族精神。

  参观一处红色教育基地。积极组织未成年人深入徐家坪上坪明理感恩馆、革命烈士陵园、白水江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中小学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开展“小小讲解员”进革命旧址,讲党史故事,赞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可贵品质。

  邀请革命前辈为学生讲述一次革命故事。将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地域文化、历史紧密结合,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多种形式学习红色文化故事和英雄人物事迹。接官亭镇中心小学组织师生到接官亭社区抗美援朝老英雄姜有才爷爷家中,聆听91岁老英雄抗美援朝的故事,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使力行。

  开展一次清明祭奠英烈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东关小学组织党员及师生前往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学生代表领诵经典,讲述郝明德、高继垲先烈事迹,从思想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县嘉陵幼儿园,城关幼儿园等分别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主题教育活动,让幼儿了解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加深幼儿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和敬重,从小把热爱祖国、敬仰英雄的观念扎根在心中。

  开展一次纪念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积极开展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征文评选,全县中小学生共同表达建党百年之际的独特感受,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同时,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充分利用班会、晨会、国旗下演讲、红领巾广播等活动对全校学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一次红色经典朗读活动。4月23日,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体育场举行,县荣程中学师生通过音乐、舞蹈、戏剧、话剧、书法等多种方式演绎国学经典,诵读红色故事、爱国诗词。其他各中小学也结合实际,相继开展“学党史讲红色革命故事”比赛活动,通过比赛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增进爱党、爱国情感。

  拍摄一期地方红色历史短视频。鼓励在校师生以县地方红色历史为背景拍摄红色短视频,采用小手拉大手方式,让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挖掘我县红色故事素材,编成儿童化语言的故事,让大家在听故事的同时,学习党史,铭记党恩,激发学习兴趣。目前,东关小学微信公众号已编发儿童故事视频3期,观看学生达2千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