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城固县沙河营镇:战秋雨抢秋收,金秋田野“志愿红”

时间:2021-09-15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我家的田里浸水过多,一脚一个坑,人工无法收割,收割机太少不愿来这边,这可怎么办啊?”看着2亩多的水稻,袁家营村村民张虎元很苦恼。负责该片区的志愿者陈圆艺知晓该情况后立即上报,党支部书记张科立即联系两台大型收割机帮助群众收割。一家人要收割两天的活,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张虎元终于开心的笑了出来。早就在旁边等候的村民继续带着大型收割机前往自家的农田进行采收。金灿灿的农田里,“轰隆隆”的轰鸣声更像是战鼓,敲响了秋收的号角。 

图片1.png

  近日,受连续降雨影响,还没收割的稻谷存在不同程度的倒伏现象、成熟的稻谷即将烂在田间地头,秋收成为当下最迫切、最紧急的问题。为减少农户的损失,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9月6日开始,沙河营镇各村(社区)新时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抢抓天气转晴时机,深入田间地头,全力助农抢收水稻,力争做到颗粒归仓。 

  在沙河营镇稻田里,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志愿者们挽起裤腿、卷起衣袖、不怕脏不怕累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他们或忙着将收割的稻谷打包装袋,或忙着将成包的稻谷运至晒场晾晒,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时不时迸发出一阵阵爽朗笑语,田野间处处呈现出一片秋收农忙的景象。 

  “没有你们来帮忙的话,我家这块田的谷子我一个人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收完晒完。”看着志愿者们帮忙收割晾晒稻谷,建安村村民朱红激动地说。一块大田里只有朱红一个人在抢收,我们的志愿者立即上前帮忙,朱红说“我丈夫外出务工了,只有我在家,家里种有3亩稻谷,忙不过来了,今天你们来帮忙我心里太高兴了。” 

  各村(社区)前期认真摸排了村内的无劳力、弱劳力、劳动力外出、残疾对象户,将他们作为帮助抢收重点人群,天一放晴,志愿者按照包抓计划分工,帮助他们联系收割机、运到晒场进行晾晒,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 

图片4.png

  同时,志愿者们对市外农机操作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排查登记、核酸检测查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针对秋收期间农用车辆多、道路拥挤、安全事故多发等问题,通过广播、微信群发布道路安全提醒,在机耕路上现场指挥交通,保障车辆通行和人员安全。 (通讯员 刘信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