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传承红色精神 根植红色基因——略阳县史家院九年制学校红色教育活动侧记

时间:2021-11-26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略阳县史家院九年制学校所在地蒿坝村是一个有着浓郁红色文化底蕴的自然村。三十年代,红二方面军贺炳炎部曾路过康县郭镇时留下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动人红色故事,播下红色的火种。

  学校从地域红色文化入手,结合学校的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地域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文化广场缅先烈

  蒿坝村红色文化广场是一本生动的德育教科书,学校不定期地组织老师和学生参观墙壁红色文化和红色画展,听村支书讲解红军战士王舵把子等四名伤员在蒿坝、王富沟和小郭家坝养伤期间组织老百姓打土豪、分田地最后被当地土豪劣绅杀害的故事。在娓娓道来的故事中,孩子们受到感染,感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树立起发奋学习、强国有我的信念。

  村史馆里知发展

  古老的生活用具、陈旧的农耕器具、泛黄的黑白照片......蒿坝村村史馆里收藏着蒿坝村乃至原史家院乡建国以来社会主义建设奋斗历程的物件,多幅“新旧风貌照片”记录了村子的巨变。思想品德课和团队活动课学校常常联系村上干部打开村史馆,把课堂上到活动现场,不足三十平米的史馆里常常拥挤着学校分年级组织的参观队伍,学生亲临体验和感受家乡的发展史,激发起爱国爱家的思想情感。

  主题活动激斗志

  组织学生撰写爱国爱党爱家乡的主题演讲稿,各班轮流,定期在国旗下开展地域红色文化演讲。悬挂爱祖国学英雄的格言和图片在楼道、走廊,不定期地更换学习园地和墙壁文化内容,广泛渗透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学生观看红色革命电影,指导学生撰写影评,开展优秀作品表彰活动。以红色教育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在少先队活动中开展“小小讲解员”评选、红色故事会、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等。利用音乐课教唱红色歌曲,排练红色舞蹈,在元旦、五一、六一、七一和国庆节等大型节日进行汇报演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了学校浓厚的红色文化教育氛围,开发了学生的潜力,激发起争做强国有我的奋斗信念。(马春花 庞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