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汉中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小学: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 打造育人第二课堂

时间:2021-11-29    来源:汉中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校园内,激情四射,孩子们在操场上挥洒汗水;部室里,笑语盈盈,传统的书画和陶艺作品、现代的科技产品激发起孩子们的探索欲望。走进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幅幅作品贴于展板,一张张校园明星照挂在橱窗。为全面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略阳县徐家坪镇中心小学努力开辟乡村学校少年宫第二课堂教育阵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1.jpg

  壮大辅导员队伍。充分发挥学校教师特长开设社团活动,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民间艺人、高校实习生、寒暑假返乡学生、当地“五老”人员和文艺志愿者等资源,招募、聘请优秀人士来校开展少年宫特色社团活动,弥补少年宫特色项目辅导员师资不足的短板。组建了一支专兼优质教师队伍。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各样的培训方式提升办宫理念和教师队伍素质,满足了农村未成年人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建宫以来,拥有专职教师队伍8名,兼职教师23名,组织开展教师培训22余场次。 

  2.jpg

  打造特色项目活动。以科技、艺术、体育教育为重点开设了儿童编程、航模、车模、电脑动画、美术、陶艺、剪纸、经典诵读、棋艺、花样跳绳、手工、篮球、足球、书法等18个社团。每学期开学定时招生,要求人人参加社团,自愿选择社团。发挥学校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优良家风资源,打造体育、陶艺、剪纸传统文化明星社团。少年宫主任担任足球社团辅导员,每周二、四校内训练1小时,每月底周末组织一次县内球员交流活动,寒暑假组织参加比赛活动。自足球社团活动开展以来,活动时间达200多课时,组织参赛10余次,获奖5人。组建志愿者辅导队伍,开展国画、国学经典、文明礼仪等传统文化活动。开展书画展5次,编写本土教材2册。 

  3.jpg

  丰富活动内容形式。在常态化开展好每周2次的社团活动基础上,拓展室外、校外活动。学校有劳动实践基地一处,学生种植园5块,让学生参与管理,体验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培养学生“爱劳动、尚节俭,爱思考、勤动手”的优良品行。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开展春节品年味、清明祭英烈、端午知习俗、中秋话团圆、重阳孝老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寻优秀家风、诵新乡贤文化、重走红军路、参观明理馆铭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德育等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架起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桥梁,丰富了乡村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第二课堂教育阵地。(通讯员 马春花 王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