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单车轮胎变身塑胶球场 大熊猫主题球场“落户”佛坪初级中学

时间:2021-12-03    来源:西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瑢

  

  多彩的颜色搭配,精心设计的熊猫形象,可爱更富有朝气,不仅富有弹性还防滑……这样的球场你见过吗?近日,由2000多条共享单车的回收轮胎,再生制造而成的环保球场“落户”汉中市佛坪初级中学,据悉,该球场是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环保公益项目在陕西建成的首个球场。

  

  “左手护球、右手运球”,“听口令,失误了也没关系”……11月30日下午,佛坪初级中学的大熊猫主题球场上,体育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运球练习,崭新的球场上,同学们全身心的投入到体育运动中。

  

  “佛坪初级中学2011年建校,共有学生606人,学校周边虽有两处大型体育场,但距离较远,学生课间、放学多选择在校内这处篮球场活动。”佛坪初级中学校长杨世勇介绍,原先的篮球场2015年建设,经过6年的使用,水泥裸露、防滑性较差,学生活动时容易受伤。

  

  近期,在中央网信办的牵头对接下,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得以落地佛坪初级中学。今年15岁的九年级学生代亮亮十分热爱篮球,大熊猫主题球场亮相校园后,代亮亮第一个进行了体验,“在以前的水泥篮球场打球总是有点放不开,担心受伤,现在的塑胶球场可不一样了,防滑好、弹性好,还能缓冲膝关节的压力,为熊猫球场点赞。”

  新的球场深受学生们喜爱,杨世勇也很高兴,他介绍:“现在中考体育有60分的成绩,其中一门为篮球、足球、排球选考一项,学生们大多会选择篮球,有了这个安全、舒适的塑胶篮球场,学生们可以放开手脚练习了。”

  据了解,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是202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由美团单车正式发起的环保公益项目。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向青海、四川、贵州、江西、湖北、福建、陕西、西藏等地的乡村和学校捐赠了18块球场,共回收利用约42000条美团单车轮胎,总捐赠球场面积约达10500平方米,总受惠人数近万人,未来还将在全国各地的山村学校落地更多环保篮球场。

  

  “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是基于美团单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废旧单车100%回收再利用。项目运用轮胎回收再生材料铺设运动场地,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节能环保的同时,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提供可以强身健体的篮球场地。场地材料经过严格检测,完全符合GB36246-2018《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标准。

  据介绍,美团单车早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在行业内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都贯彻“3R原则”(Reduce减少,Reuse再利用,Recycle循环),废旧单车100%回收再用,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晓瑞/文  王旭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