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汉中 > 正文

为了清水永续北上——看陕南三市如何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

时间:2021-12-14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安康市护河志愿者在行动。资料照片

  汤义翠是汉阴县一名普通护河员。11月以来,她一直奋战在清理汛期洪涝灾害过后河道垃圾的战线上。担任护河员3年来,她已累计巡河200多次,清理河道垃圾10余吨。

  地处丹江口水库上游的汉中、安康、商洛三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丹江口水库70%的水资源来自这里。为了守护一江清水,有无数像汤义翠这样的人默默奉献,使6.27万平方公里水源地的河湖环境大大改善,保证了汉江、丹江出陕断面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护好“汉江之源”

  12月6日一大早,汉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王光俊吃过早饭,戴上红袖章,开始了他一天的巡河工作。

  清澈的汉水源河在树林中流淌。王光俊拿着火钳、提着垃圾桶出门,沿着汉水源河的河道捡拾垃圾。他几乎每天都要从汉水源头走到黄家岭,河里、山间小道上、树丛里都看一看,确保没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他说:“这里是汉江的源头之一,不能让汉江在源头就被污染。”

  以前,食用菌产业是村里的主导产业,没有基料人们就去山上砍伐树木。许多农户搞养殖,牲畜的粪便处理不掉就往河里排。为了保护水源,县上实施了退耕还林、水土保持、人居环境治理等一系列保护措施,村上也狠下功夫进行产业调整,改种不破坏环境的茶叶和中药材,使汉水源村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如今,汉水源村发展起乡村游。为了防止游人随手丢弃的垃圾对水源造成污染,村民们还自发当起保护生态环境的志愿者,轮流巡河、护河,守护清澈的河水和幸福的家园。

  在汉中,守护河湖已经成为全民共识。许多人像汉水源村的村民一样守河、护河,只为源头“活水”常清。近年来,汉中市坚持“河长主治、源头重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的“五治”方针,共设立河长和湖长2573名、河湖警长216名、检察长42名、护河员1277名、义务监督员132名,使每条河和每一处湖泊都有了“管护人”。

  汉中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局长郭华说:“汉中是汉水之源,地处秦巴之间,承担着护佑‘中央水塔’、保障‘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神圣使命。自河湖长制推行以来,汉中市大力实施‘清澈、修复、秀美’三年行动,强化河湖监管,推动融合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把好出陕“最后一关”

  在安康市平利县坝河县城段,11月24日,宁静的小河边来了一群“红领巾”。

  孩子们戴上手套,捡拾垃圾,然后放进清洁袋。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将河堤附近的垃圾拾得干干净净。

  这是由城关第二小学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保护母亲河 我们在行动”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河边很冷,但很多小队员都忙出了一身汗。五年级四班学生谭皓轩说:“清理河道垃圾很辛苦,我以后再也不乱扔垃圾了。”

  带队老师卢金丽说:“学校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增强学生们和周边居民的环保意识,还能锻炼同学们的劳动实践能力,让爱河护河理念深入人心,让师生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平利县开展水源地保护的做法不是个例。安康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主任刘昌兰告诉记者,为保证良好的水环境质量,安康市不断健全责任机制,目前共明确河湖长2779名、河湖警长925名、公益岗位护河员3000余名,确保最后一公里的水也有人管。

  汉江从安康市白河县自西向东流入湖北省。安康市作为汉江出陕水质保护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的地位尤为重要。为了把好汉江出陕“最后一关”,我省与川、甘两省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合作机制,持续推动联防联控联治落地见效,加大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力度,合力清理整改河湖“四乱”问题,严肃查处涉河水事违法案件,确保汉江、嘉陵江流域水质达标。根据常年监测结果显示,汉江出陕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守住丹江“金饭碗”

  丹江从丹凤县的棣花镇蜿蜒流过,建在河边的亲水平台干净整洁。游人徜徉其间,可以嗅到阵阵草木香,观赏到近处江面上的野鸭嬉戏,在此观景拍照,十分惬意。

  丹江是汉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商洛市境内的秦岭山脉,流经陕西、河南、湖北三省于丹江口市汇入汉江。棣花镇就是丹江流经的一个美丽小镇。“荷塘碧浪白鹭双飞,你的秀美醉了神仙……”《棣花之恋》的歌词,诉说的正是棣花镇的美。

  丹江赋予了棣花镇灵气,守护好丹江,就是守住了丹凤县发展旅游产业的“金饭碗”。“河水干净了,环境好了,游客多了,人们的收入也提高了。”棣花镇镇长王李锋说,“为了保证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前河堤两边黄土裸露,我们通过生态修复,修建湿地公园,现在河堤也成了棣花镇的风景,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棣花镇党委书记、镇级河长周龙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河道,我们每个月会以党支部或者党委联合的形式,组织一次保护生态环境的活动,打捞河里的漂浮物、清理河边的堆积物等,使得丹江的水质越来越好。”

  商洛市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为了守护好丹江,商洛市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落实长江禁渔10年行动,持续深化小水电、尾矿坝、重点流域等专项治理,常态长效整治“四乱”,加大对中线水源涵养区的保护力度,扛稳扛牢水资源保护的政治责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现实。

  自2020年以来,商洛市河流“四乱”明显减少,断面水质持续达标,岸线整治取得实效,河长制工作实现“有名”向“有实”转变。目前,全市11条主要河流24个监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功能区标准,丹江等出境断面达到Ⅱ类水域标准。(陕西日报记者 吴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