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平凡岗位写忠诚 ——记全市“汪勇式个人”、高交大队西商中队民警程晓蓬

时间:2019-05-22    来源:商洛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他担任着守卫商州北大门的重任,至今已有六个年头;六年来,他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不计其数;他铁骨铮铮,却在得知妻子进入产房的那一瞬泪如雨下。他就是商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公路交警大队西商中队民警程晓蓬。

  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从事交管工作以来,程晓蓬以工作为主、以队为家,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工作,节假日对他来说只是一个名词。

  2018年4月28日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全神贯注盯着电脑的程晓蓬惊扰,当时是22时许,家人打电话告知“你媳妇马上要生产,已经进入产房。”此时,他沉默了,泪水从这个坚毅的男人眼角流下。同事看着这个平时天不怕地不怕,在工作中犹如铁人般的汉子突然默默地流泪,多次询问,他才低着头沉闷地说:“老婆进产房了”。看着流泪的程晓蓬,值班的同事向中队长张军汇报了这个情况,中队长张军下“命令”让程晓蓬立即回家,照顾爱人生产。程晓蓬安排好值班人员和其他手上的工作,才急匆匆地赶去医院。

  当程晓蓬怀着激动又愧疚的心情赶到医院的时候,小宝宝已经出产房了。看着病床上虚弱的妻子,再看看婴儿床上熟睡的儿子,他再次落下了泪水,拉着妻子的手不断地说:“对不起,我不是一个好丈夫,不是一个好父亲。”妻子看着眼眶湿润的程晓蓬,轻轻地抽出手,为他擦去眼角的泪水说:“别哭,我和宝宝都很好,我每天都给宝宝说,爸爸是警察,是这个世界最伟大、最让我们骄傲的人。”

  2018年6月12日,这是程晓蓬的孩子发烧的第三天,他对着电话那头的妻子说“你把孩子和自己照顾好,再坚持一天,我忙完现场会就回来……”为了保证大队的现场会能够顺利进行,程晓蓬抛下生病的孩子不管,硬是等到会议圆满结束才匆匆赶回家照顾已经发烧好几天的孩子,虽然疲惫,但他知道,无论是工作和家庭,都是他身上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保护好大家了,小家才能幸福。

  严格规范让执法更有温度工作中的程晓蓬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这八个字作为他的座右铭。

  2018年10月6日,一名叫陈福民的驾驶员因未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面临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的处罚。陈福民以驾驶证是自己的饭碗为由,请求不要记分,哪怕多些罚款都无所谓。程晓蓬坚持要依法处罚,陈福民又说自己是退伍军人,为国家作过贡献,处罚他这么重的话,他就找军人事务处来处理。晓蓬告知陈福民,这样的处罚已经是最轻的处罚,也是最公正的处罚,作为曾经的军人,更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劝时,程晓蓬一直保持着理性、文明的态度,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时间的劝导加上普法宣传后,陈福民最后心服口服,自愿接受处罚,配合程晓蓬把案件办理完毕,最后向程晓蓬竖起了大拇指。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程晓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2015年7月的一天,程晓蓬在商洛北收费站查处一辆重型载货汽车,该车辆没有安装侧面及后面的防护装置,并且没有粘贴车身反光标识,在告知当时驾驶员违法事实及处罚依据后,程晓蓬对驾驶员作出了罚款100元的处罚,驾驶员的妻子又哭、又喊、又打、又闹,程晓蓬见此情景便及时与驾驶员夫妻二人进行沟通,经了解其家庭因交通事故欠了几十万的外债,平时生活中都是缩衣节食,所以才出现了罚款100元时哭闹打骂的场面。核实驾驶员和车辆信息属实后,程晓蓬从自己的口袋掏出100块钱递给驾驶员说:“处罚你,是因为你违法了,你必须接受处罚,这是国家的法律,任何人不得逾越,但你家庭有困难,需要帮助,这个钱你拿着缴纳罚款。”货车司机接过钱连声感谢,并保证以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三天后,司机夫妇找到程晓蓬给其还钱,被程晓蓬拒绝了,并对他们说:“交通法规就是约束驾驶人,目的是减少事故的发生,只要你以后能遵守各项交通法规,罚款谁出无所谓啦。”夫妻二人听着程晓蓬的话连连点头,这个司机现在只要路过商洛北都会停下来找程晓蓬聊上几句。

  清正廉洁不断铸就政治品行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程晓蓬经常会遇到外地司机说:“照顾照顾呗,我是外地的。”本地司机会说:“照顾照顾吧,都是一个地方的,就别罚了。”甚至有时候还有司机直接就塞钱过来,然后说:“不要票了。”面对这样徇私枉法的行为,他都会微微一笑说道:“你们哪一个我都不想处罚,可是有交通违法行为,那就必须处罚,而且是该罚多少就是多少,不能多也不能少。”六年来,程晓蓬始终严于律己没有过一次违法违纪行为。

  程晓蓬把公安交管工作当作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