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商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时间:2019-05-23    来源:陕西网    责任编辑:苏琳

  5月20日,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五里铺村志愿服务队在312国道沿线及县医院门前开展“随手捡”环保公益主题党日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在全程约3公里的公益环保徒步活动中,随手捡拾道路两旁垃圾,清理河道及田间地头的废弃杂物,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引导群众自觉做“建美丽家园、创美丽城市”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者。

  今年3月份以来,商南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好自身的优势,在制度设计、阵地建设、活动方式等方面积极进行创新,精心组织开展各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商南县按照建设实践组织、实践阵地、实践队伍、实践内容等建设标准,建立管理制度,统一牌匾标识,按照“五有”标准,打造融办公、展馆、宣传、展示为一体的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高点定位、点面结合、夯实载体、务求实效的原则,重统筹、重结合、重发动、重实效,常态化开展以理论政策宣讲、核心价值培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提升文明素养。高标准建设爱国主义教育、文化服务、党员培训、党建教育、健身体育实践、科技科普、卫生健康、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等“八大基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在县文化广场、人民广场、滨河路公园、塔坡公园等公共场所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设置制作宣传牌、景观小品等,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大力开展“商南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并在城区主干道和群众集中区域,依托灯箱、宣传栏、广告牌等载体,打造商南好人品牌,用身边榜样力量,影响人、感染人、教育人。

  在镇(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方面,商南县结合各镇(办)工作实际,按照“规定动作标准高、自选动作要饱满、实践活动有特色、群众参与受教育、精神文明上台阶”的工作目标,成立镇(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志愿服务队伍,购置统一样式的志愿服务红马甲、帽子和志愿服务队旗。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资源,着力打造镇(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和载体,每个基地有领导机构、工作制度、服务队伍,并制定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合理设置标识牌、宣传栏、文化墙等,广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实践载体、实践基地、运行机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大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有条件的镇(办)可以建设“好人馆”“展示厅”等,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村(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将服务中心、农家大院、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图书室、广播室等资源纳入实践场所建设,科学设置标识牌、宣传栏和文化墙,大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营造浓厚的氛围。(记者 崔登明 通讯员 代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