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商南检察院打好组合拳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时间:2019-08-28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汪瑢

  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当中。

  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创建根基。该院党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纳入全院工作规划、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检察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了检察长亲自抓,主管副检察长具体抓,其他分管副检察长配合抓,办公室负责实施运作、各部室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采取了党组统揽全局,办公室和工会联手,发挥中层干部骨干辐射作用,全员共同参与的创建形式,确保创建工作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

  强化学习教育,激发创建活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坚持党员活动日,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筑牢检察职业道德。

  拓宽活动载体,丰富创建内涵。认真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组织干警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无偿献血”等活动;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关心留守儿童、退休老干部、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组织干警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和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者关爱活动,将雷锋精神落到实处,传递社会正能量;组建志愿服务队轮流在社区和街道等公共场所维护公共卫生、协管交通治安、劝导文明行路、引导文明乘车。

  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创建质效。主动参与风险化解、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宣传、以案释法、信访接待、失足未成年人帮教、司法救助等职能职责,使创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以创建的要求推动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特点提升创建质效。(吴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