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风采 邵新江:危急关头,他救出十七位乡亲,却失去两位亲人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风采

  危急关头,他救出十七位乡亲,却失去两位亲人

  ——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邵新江

  9月5日,山阳县高坝店镇桥耳沟村村民邵新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在荣誉背后,有一段邵新江本人从不愿提及,但山阳人永远也无法忘记的感人故事。

  2010年7月24日凌晨,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雨突降山阳县十里、王阎等二十多个乡镇。高坝店镇桥耳沟村西沟地段河水瞬间暴涨,河水裹挟着泥沙涌向山外。当天,常年在外打工的邵新江恰巧在家。他担心乡亲们遭遇危险,冒着大雨察看乡亲们的房前屋后。

  凌晨4时,大雨如注,河水暴涨,外出打工的张成华家里,妻子和两个孩子还在熟睡。邵新江拼命把他们喊醒,母子三人刚跑出家门,房子就倒塌了。当时洪水已经漫过场院,同样外出打工的村民邵祖发、邵祖银兄弟俩的妻子和孩子也被困在家里。邵新江奋不顾身冲进屋里,连拉带拽把他们救了出来。早晨7时许,村民张成华、张成发兄弟俩的妻儿和老人困守屋中,邵新江蹚过大水,往返多次,将他们送到安全地带。

  早上9时多,“轰隆”一声巨响,一股泥石流裹挟着巨石狂泻而下。村民邵绪巧抱着8个月大的儿子,拉着7岁的女儿,和年近60岁的婆婆正往外跑,汹涌的泥石流瞬间来到眼前。说时迟、那时快,邵新江一个箭步冲了过去,一手一个,把两个孩子抢了过来。随后又将泥石流已经淹到脖子的邵绪巧拉了出来,快速把他们转移到山坡上。同村59岁的倪德凤拉着外孙女刚逃到后门口,就被泥石流拍倒在地。千钧一发之际,邵新江直接扑上去,将老人和孩子救出。就这样,从半夜到天亮,邵新江先后救出了17位乡亲。

  可就在此时,邵新江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家的老房子被泥石流冲走了,68岁的老母亲、17岁的女儿都在房子里。邵新江听后疯了一样往家跑,可等他跑回家,一切都晚了。母亲、女儿都被泥石流冲走了。

  提起此事,邵新江心如刀割:“我真没用!没有来得及救母亲和女儿,甚至连她们的遗体都找不到!”

  灾难过去,邵新江继续从前的生活。无论在哪里,他对自己救人的事绝口不提。乡亲们却忘不了他,70岁的姜佑祥逢人就说:“新江这娃仁义,他一手救下了17条人命啊!可他顾不上管自家人,家里的天都塌了……”

  灾后,山阳县委、县政府在高坝店镇凉水井村公路边的开阔地段,给桥耳沟村灾民建起了安置小区,几十户群众有了新家。重建家园后,邵新江远赴山西太原打工,他的感人事迹却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山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昕说:“在灾难面前,邵新江不顾个人安危,用瞬间的选择发扬了舍己救人的中华美德。”(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