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她为孩子们打开认识世界的一扇窗

——记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党红妮

时间:2019-12-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党红妮正在为聋哑学生上课。 记者 郭诗梦摄

  面颊白净、眼神温和、笑容朴实……近日,记者在商洛市特殊教育学校见到了前不久才从北京回来的党红妮。10月16日,她受邀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大会,也是商洛市教育系统唯一受邀参加的人。

  特殊教育学校里的孩子都存在一定的身体缺陷:有的口齿不清,不会表达;有的突然烦躁,乱哭乱叫;有的沉默无语,不善交流……他们的感知、记忆、语言、思维等能力显著低于同龄正常儿童。

  面对这些更需要关心和爱的学生,今年44岁、从事特殊教育15年的党红妮始终没有退缩过。

  学生小坡由于先天性小脑发育不足,导致他智力障碍并伴随有肢体障碍,说话口齿不清,走路也是趔趔趄趄。刚到学校时,身体上的缺陷让小坡十分自卑,不愿和其他同学交流。

  “我要做的不仅是教学,更是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党红妮说。

  针对小坡的情况,党红妮在上课时为小坡安排合适的座位,方便他进出教室,也有利于锻炼他的腿部力量;课间活动时,党红妮总是积极邀请小坡与其他同学一起做游戏,增加他与同学们的交流。

  在帮助小坡做语言恢复训练时,党红妮由易及难,先从单音节拼音教起,再慢慢过渡到单个汉字、词语。由于小坡的智力障碍,在旁人看来简单的学习,党红妮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带着他反复练习。

  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如今的小坡不仅说话口齿清晰,生活也完全能够自理。如今,小坡还常帮助其他同学,在学校里俨然成为一个贴心的“小大哥”。

  尽管工作烦琐沉重,党红妮却乐在其中、不知疲倦。每天清晨,党红妮总是满脸笑容地站在校园里,等候她的学生们做早操、上课;课间,她又常和学生们一起做游戏,俨然把自己当作学生中的一员;每次值夜班时,她都在确保每个孩子安顿下来后,才会安心离开宿舍。

  如今,党红妮桃李满天下,毕业后的学生有的进入更高的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不仅找到了工作,还结婚生子,日子过得很幸福……这些学生不仅不再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还成长为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人,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说起学生带给她的感动,党红妮感动地说:“去年我过生日时,已经工作的学生小李给我发来了一条短信,‘党老师,生日快乐!感谢您不离不弃教育我们,因为有您,我们才会有今天精彩的人生,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您!’看着这个短信,我既欣慰又激动。从事特殊教育工作的老师虽然很苦、很累,但是付出总有回报。”

  当记者问及从事特殊教育有没有后悔过时,党红妮坚定地摇了摇头说:“在我眼里,这些孩子是一群折翼的天使:他们言语呢喃不清,却想努力表达,他们笑容简单,却想努力绽放。作为一名特教老师,我想尽全部力量,为孩子打开了解世界的天窗,帮助他们飞翔。”

  记者手记

  办好特殊教育 点亮精彩人生

  在采访中,党红妮曾对记者说起了自己的担忧:尽管现在国家在大力支持特殊教育事业,但在商洛和其他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特殊教育的师资力量还是严重匮乏,这也让许多孩子失去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机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这是继党的十七大“关心特殊教育”、党的十八大“支持特殊教育”之后,我国对特殊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的更高层次要求。

  办好特殊教育,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完善相应法律规定,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建立更多特殊教育学校和机构。同时,师范类高校也应设置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高水平的特殊教育人才、壮大特殊教育师资力量。

  办好特殊教育,也需凝聚社会力量。作为社会中的一员,每个人都应献出爱心,对特殊人群尽可能关爱照顾,共同努力为他们创造像普通人一样平等学习和就业的机会,点亮他们的人生。(记者 屈荔鹏 郭诗梦 通讯员 王阶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