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2019年度省级提名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存在问题整改方案

时间:2020-01-22    来源:文明商洛    责任编辑:苏琳

  按照陕西省文明城市(县城)创建管理办法,2019年8月,陕西省委文明办暗访组来商洛开展2019年度省级提名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并就创建工作反馈16项问题。

  商洛市创文办结合商洛市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方案。具体如下:

  1.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按照《商洛市“文明商洛 好人之城”公益广告第二期实施方案》,抓紧组织实施。

  牵头单位:市、区创文办

  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市、区有关单位

  整改时限:4月底前

  (2)按照《商洛市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方案》(商创文发〔2019〕4号)要求,在丹江公园、中心广场、望江楼广场、商鞅广场、莲湖公园建设主题公园、广场。

  牵头单位:市、区创文办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宣传部 市城管局 丹江公园管理处

  整改时限:4月底前

  2.关于“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善市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合理配备垃圾箱,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责任单位:市、区城管局

  整改时限:6月底前

  (2)开展市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业街、经营户门前、医院、车站、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物品乱堆、垃圾乱丢等现象。

  牵头单位:市创卫办

  责任单位:市、区城管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3)开展市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依法取缔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确保秩序井然。

  牵头单位:市创卫办

  责任单位:市、区市场监管局及有关单位

  整改时限:5月底前

  (4)加大车辆乱停乱放的惩处力度,定期在媒体曝光违章停车现象。

  牵头单位:市、区交警队

  责任单位:商洛日报社 商洛广播电视台 商洛新闻网

  整改时限:5月底前

  3.关于““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存在的主要问题”:

  (1)要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宣传报道文明交通行动进展情况,聚焦曝光开车不遵守交规、不礼让行人,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遵守社会公德的行为。

  牵头单位:市、区交警队

  责任单位:商洛日报社 商洛广播电视台 商洛新闻网

  整改时限:6月底前

  (2)增设行人闯红灯人脸抓拍系统、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启用交通违法随手拍系统平台,引进移动治安查缉仪、智能车载执法仪,应用信号灯非对称放行技术,通过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管理方法,提升路面管控水平、交通微循环能力,使交通更加畅通。

  牵头单位:市交警支队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市城管局 商州区 商洛高新区整改时限:5月底前

  4.关于“医院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有轮椅通道、扶手、坡道等无障碍通道;建设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或孕妇儿童使用的带扶手的坐便器或蹲便器;建设规范化的母婴室。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区卫健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医疗机构

  整改时限:4月底前

  (2)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完善相关制度、工作流程、活动项目和服务记录,结合行业特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区卫健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医疗机构

  整改时限:5月底前

  (3)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牵头单位:市卫健委 区卫健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医疗机构

  整改时限:5月底前

  5.关于“集贸市场、商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集贸市场、商场定期进行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设施配套、维护到位、环境整洁、摊位摆放整齐、市场分区合理;市场、商场的宣传栏定期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积极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有相关的文件、资料、图片。

  责任单位:市、区市场监管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6.关于“窗口服务单位、文明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大院、进会议室、进办公室、进楼道、进电梯等;LED大屏和电梯等候区电视定期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相关内容;在机关院落合理规划设计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已经建设的,请做好自查,规范宣传相关内容。

  牵头单位:市、区委文明办 市、区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窗口单位 市、区各文明单位

  整改时限:5月底前

  (2)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教育培训、服务记录和星级评定、嘉许回馈、保险保障制度,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发布、志愿者招募、服务认领、活动图片资料上传,确保年服务40小时以上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高于15%。

  牵头单位:市、区委文明办 市、区行政审批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窗口单位 市、区各文明单位

  整改时限:5月底前

  (3)机关大院、公共场所、办公室等要有明显的禁烟标识,非吸烟区没有吸烟现象。

  牵头单位: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市、区各窗口单位 市、区各文明单位

  整改时限:4月底前

  7.关于“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

  常态开展校园门口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补充、增设学校门口斑马线、减速带等设施;增设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广告牌,确保校园周边秩序井然,无交通堵塞,道路无坑洼积水难行现象。

  牵头单位:市、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市、区交警队 市、区城管局 市、区各学校

  整改时限:5月底前

  8.关于“公交路线、站点、长途车站、火车站、出租车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交车、出租车内播放文明乘车提示语;公交车车体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内容不少于3处;汽车站、火车站、公交站点均要按照商创文发〔2019〕4号关于印发《商洛市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建设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创文公益广告的宣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的建设。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市交通局

  责任单位:市运管处 商洛火车站 商洛客运站

  整改时限:5月底前

  9.关于“宾馆、饭店、小餐馆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醒目位置和餐桌设置文明节约用餐温馨提示;规范从业人员管理,持健康证上岗,无过期;亮证经营,在显著位置有消毒设备和措施;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大厅内外设有文明提示、核心价值观和创文宣传。

  责任单位:市、区市场监管局

  整改时限:2020年5月底前

  10. 关于“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

  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公示开放时间,如有收费项目列出收费标准内容;在醒目位置设置道德模范事迹专题展览或宣传栏,至少5个展板,每个展板6个以上道德模范人物;多形式展示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宣传,保证有5处以上;建立志愿服务站点,明确服务内容。

  责任单位:市、区文旅局

  整改时限:2020年5月底前

  11. 关于“针对网吧存在的主要问题”:

  必须实名登记并查看身份证;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不得入内”警示牌。

  责任单位:市、区文旅局 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整改时限:2020年5月底前

  12.关于“社区、小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显著位置设立善行义举榜或好人榜;多形式展示核心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及创文知识等公益公告宣传。(间隔20米1处);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设立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开设道德讲堂。

  牵头单位:商州区创文办 区委文明办

  责任单位:商州区 商洛高新区 市、区民政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2)及时清除野广告,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

  责任单位:市、区城管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13.关于“建筑工地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所有坑洼地段进行围挡封闭;封闭围挡必须刊载“讲文明 树新风”、创文等公益广告(至少4处以上);在显著位置设有安全提示。

  责任单位:市、区住建局

  整改时限:5月底前

  14.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文明风尚、公益广告宣传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加强管理,强化教育引导,加大处罚力度,禁止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小广告乱张贴。

  牵头单位:市、区创文办

  责任单位:区城管局 区交警队

  整改时限:5月底前

  (2)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并有相关的活动资料。

  牵头单位:区创文办 区委文明办

  责任单位:商州区“四镇两办”

  整改时限:5月底前

  15.关于“景区、景点、游客集散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

  在醒目位置多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讲文明 树新风”、创文宣传公益广告,保证有10处以上;设立志愿服务引导站点,有服务者和服务内容;合理设置文明公约展示、文明旅游提示,(大门内200米内有2处),有文明告知、提醒、规劝提示(室外间隔每20米1处,室内间隔10米1处。)

  牵头单位:市、区文旅局

  责任单位:市、区景区、景点

  整改时限:5月底前

  16.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存在的主要问题”:

  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设置至少3处核心价值观及本地道德模范宣传等公益广告。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

  整改时限:5月底前

  17.省上反馈指出的个别问题,由市区各单位、镇村(社区)对标对点整改落实。

  责任单位:市区相关单位、镇、村(社区)

  1.加强组织领导。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需要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要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健全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市区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区创文办要依据省市委文明办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抓好问题整改;商州区创文领导小组、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担当作为,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人员配合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

  2.狠抓问题整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全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本次省委文明办反馈问题涉及到的市区部门要主动认领,列出整改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销号整改,防止问题反弹。未被抽查到的部门单位要举一反三,抓早动快,对照测评体系认真梳理检视,查漏补缺,强力推动整改,不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3.强化督促检查。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商州区创文办要在每个月25号之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图文并茂)报送市创文办,市、区创文办将组织相关媒体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凡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对工作认真负责、成绩显著地单位予以表彰。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影响进度、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公开曝光、限期整改,并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整改各项措施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