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驻村日记书写抗疫担当

时间:2020-03-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选择逆流而上,奔赴抗疫一线。现年53岁的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第一书记段海波就是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员。

  从抗击疫情到携手捐物捐款,从保障生活物资到组织群众复耕复产,段海波通过《老段驻村日记》,记录下了每一个难忘瞬间、感动时刻和亲身感悟。他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为乡亲们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

  义无反顾 奔赴抗疫一线

  “武汉加油!战必胜!”1月27日,在赶往毛坪村的途中段海波在微博《老段驻村日记》中这样写道。“这不仅是为武汉加油,更是鼓励自己。”段海波说。

  毛坪村位于丹凤和商南两县交界,这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进出村有两条大路四个出口。

  刚一到村,段海波便召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三个三”工作法开展防疫工作,把公安、医疗卫生、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拧成一股绳,分组包片迅速行动。他们从摸底排查本村是否有武汉务工返乡人员入手,组织村干部、村医、各小组长做好全村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在村头路口、桥头设置告示牌,检查外来进入人员。

  为了让疫情防控宣传人人知晓、不留死角,他又用背笼背上10多斤重的音响,徒步半个多小时赶到毛坪村石门沟,巡回播放防控指令、动态及科普知识,身体力行把“不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宅在家、讲卫生”等号召,传达到全体毛坪村村民的心中。

  “疫情发生后,我们发放宣传单600余张,核实返乡人员105人。截至目前,全村无一例确诊感染病例、疑似病例。”驻村工作队员张勇欣慰地说。

  细致入微 当群众“贴心人”

  “这两天,我和战友们电询毛坪村和石门沟的村民后得知,90%以上家里的存粮和肉菜可以吃到3月底。有些返乡人员家里存粮不足50公斤,我心里有些急……”

  “疫情面前,学校推迟开学,网上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老师准备了线上辅导,宅家也不能影响孩子学业。”……

  翻看《老段驻村日记》,里面记录着疫情期间段海波关心关注村民生活的点点滴滴。

  为保障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需要,减少人员外出流动,段海波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分赴村小组,挨家挨户摸清群众的生产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号召党员干部通过主动上门、打电话、发微信等渠道收集购物清单,指派专人采购,满足群众需求。

  “米面油供应是充足的,哪家要粮油,打个电话就直接送过去了。”村里百货商店老板的回答让段海波心里踏实了许多。

  当了解到,村里的学生在家上课,作业本和铅笔不够用,段海波便和干部们逐一统计,联系货源送货上门;山区难免有个别家庭手机信号不好,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便让学生到村委会上网课;疫情期间,马兰组李天时及上下川组屈广林、黄吉学需下山就医,他又联系驻村工作队员张勇、巩耀军用各自私家车帮忙接送病人……

  勇挑大梁 加紧复耕谋发展

  “防疫、春耕加扶贫是当前农村的重点工作。这些天,我们在继续发动群众,防疫生产两兼顾。茶园除草追肥,天麻香菇点种,产业劳务增收,一个都不能少。”段海波告诉记者。

  毛坪村现有茶园4500余亩,是全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为了不误农时,段海波一边组织村民做好自身防护,一边动员大家及时为茶园除草。连续多天,他都奔波在山路田间,及时掌握各家春耕情况,在他的微信运动上平均每天都有近2万步的记录。

  为了保证全村生产资料的需求,段海波多方联系丹凤县和武关镇等地的商家筹集货源,干部们自发地用私家车为群众运送化肥和种子;为解决该村金茗茶叶专业合作社线路换线和变压器扩容问题,他又忙前忙后,请来县电力局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现场办公。

  “早上见到金启明,他请了十几个人给茶园除草,计划今年再投资30多万元购置茶叶烘干加工设备……琥珀香公司和秦鼎公司的生产线也在技改扩大生产能力,县电力局一并统筹考虑换线变压增容。”看到产业发展遇到的难题有望解决,2月22日,段海波又在《老段驻村日记》里分享起来。

  “我坚信困难总会过去。疫情过后,我们还将按照国家美丽休闲乡村的示范标准来建设毛坪,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把毛坪村的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致富增收。”段海波说。(记者 屈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