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三地携手,书写战“疫”一家亲

时间:2020-03-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疫情发生后,商南县湘河镇泉垭村商户唐文忠甘当边界“友谊使者”,多次为湖北群众送去生产生活物资。 记者 屈荔鹏摄

  蓝色帐篷、黄色警戒线、红色宣传标语、一道彩钢墙共同筑起了疫情防线。

  3月6日,记者来到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商南县湘河镇白浪社区,只见往日里热闹繁华的白浪街街道此时人流稀少,商铺大多关门停业,只有街口的疫情防控监测点仍“严阵以待”,守护着当地群众的健康安全。

  位于豫鄂陕三省交界的白浪街,因地理位置特殊被称为“豫之屏障”“鄂之门户”“陕之咽喉”。因为是近邻,这里因通婚成为亲戚的老百姓有很多,平日里三地居民购物、求医问药也习惯了就近跨省。但这样的“亲密无间”在疫情发生后,给边界防控带来了巨大挑战,昔日的便利优势在疫情突然袭来之时,反倒成了劣势。

  三省交界道路互通,人居交叉,一旦出现疫情,便会迅速蔓延。如何避免危情发生?1月23日,商南县湘河镇立足三地毗邻、山水相连、村组交错的情况,主动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两地政府对接,创新提出三省三镇疫情共建共防机制,携手合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诠释了疫情面前“三省一家亲”。

  “我们3个镇共同签订了《三省三镇疫情防控工作框架协议》,在交通、信息、通信、人员排查等方面互联互通、协调管理。疫情发生以来,湘河镇与白浪镇、荆紫关镇先后召开三方视频会议12次。三省三镇疫情共建共防机制的实施,为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了许多压力。虽地处三省交界,但白浪社区的防疫工作井然有序,我们共劝返河南籍、湖北籍人员200余人。截至目前,全社区无一例确诊病例、疑似病例。” 湘河镇党委副书记、白浪监测点负责人姚远说。

  三省交界,既严防输入输出,又真情守望相助。疫情发生后,不仅有三地联手战疫情的好做法,更有干部群众跑前跑后,亲如一家的温情剧不断上演。

  1月30日上午,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寺沟村一位孕妇想到商南县医院生产,家属告知医院其离预产期只有三五天时间,特别着急,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进入商南县医院程序复杂。湘河镇政府干部刘金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白浪镇政府取得联系,并说明情况,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孕妇被及时安排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医院就医。

  在与湖北接壤的泉垭村,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村民们纷纷响应居家隔离号召。常年居住在该村十二组的几户湖北籍群众主动配合,自觉在家,每天主动上报健康状况。泉垭村党支部书记周金楼每天坚持给这几户湖北籍群众打电话,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

  2月25日,湖北籍群众唐金国、唐金成兄弟俩家里的米面油即将用完,然而村子所有出口全部封闭,他们根本无法出去购买。得知情况后,周金楼马上安排唐文忠为兄弟俩准备物品。唐文忠是泉垭村唯一的个体工商户,村上群众的日常生活用品基本都在他商店里购买。接到周金楼安排后,唐文忠第一时间开着私家车,跑了2公里,把唐金国、唐金成兄弟俩所需的生活物品拉到村设卡点。唐氏兄弟俩看到所需的物品时,高兴得合不拢嘴。

  结账时,唐文忠让他们按平时的价格掏钱,这更使唐氏兄弟感动不已。“这怎么行呢?你送货上门,特殊时期又不涨价,我们觉得很不好意思,还是出点汽油钱吧。”“虽然你们是湖北人,但在我们村子定居这么久,咱早都成一家人了,还相互客气啥。”唐文忠推辞了好几分钟,最终还是把唐氏兄弟多给的10余元钱退了回去。

(记者 屈荔鹏 郭诗梦 通讯员 孙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