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水旱码头”,一杯热茶暖心田

时间:2020-03-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3月5日,在山阳县漫川关镇莲花池村甘沟梁检查点,往返人员正在进行登记。 记者 郭诗梦摄

  山阳县东南70公里的漫川关,处于金钱河与靳家河汇合之处,自古以来便有“南通吴楚、北连秦晋”的“水旱码头”之称。

  作为陕西的“东南门”,漫川关镇有4个村与湖北相连,11条大大小小的路通向湖北,福银高速的陕西省与湖北省界高速公路口也在此处。

  “因为地理关系,我们这里与湖北联姻、去湖北务工的人不在少数。人员杂、离得近、路又多,为我们这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难题。” 3月5日,山阳县漫川关镇宣教办主任徐家旺对记者说,不少湖北乡党在封城后都想从这儿入境陕西。

  面对难题,山阳县出台“硬”规定:只要有路的地方,就必须有人把守,以确保无病例流入。

  2月3日晚上8时多,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在漫川关镇万福村检查点,一个女人的身影从值班人员黄治林眼前一晃而过,消失在不远处的茶园。

  发现不对劲儿,黄治林追到了茶园。经再三劝说,这名姓阮的中年女人才走出茶园。据阮某说,她想到陕西打工,就从郧西县上津镇的家里一路走来。本想这是条小路,晚上应该没人值守。

  夜里的万福村气温很低且寒风阵阵。“我们见到她时,整个人狼狈不堪。为了她的健康,我们没在茶园停留,就把她接到检查点的帐篷里了。”黄治林说。

  让阮某万万没想到的是,进了帐篷,工作人员先是帮她擦掉身上的泥土,又给她倒了杯热茶,煮了碗面。这样暖心的做法让阮某心里既愧疚又懊悔,“我真不该这么草率啊!这么冷的晚上还连累大家给我清理衣服、端茶做饭。”随后,工作人员积极联系阮某在湖北居住地的警方。当晚11时左右,湖北的工作人员赶到万福村省界口处,护送阮某回家。临走时,阮某对黄治林他们深深鞠了一躬。

  无独有偶。2月28日早上7时,天刚蒙蒙亮。漫川关镇南坡村高速公路巡逻队队长朱怀在巡逻中发现,一名群众正步行穿越当地的云岭隧道前来漫川关镇。“我之前在湖北十堰市的亲戚家居住,这4年多都未回老家。因为想家了,又没有大巴车,我就沿着这条路走来,想回去看看。”朱怀询问后得知,这位群众是山阳县人,但近些年一直住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上津镇丁家湾村,疫情管控以来,没有交通工具,他就试图一路走到漫川关镇。

  清早的漫川关镇薄雾弥漫,气温很低。为了这名群众的健康,朱怀将他带到检查点的帐篷内,并为他沏上了一杯热茶。

  “原以为被你们抓个正着,我会在这里挨饿受冻大半天等待惩罚,没想到你们如此贴心。”看到巡逻人员并没有责怪他,接过热茶,这名群众心里既愧疚又感动。

  “现在是疫情防控阶段,可不敢这样乱跑了。等疫情结束,再回来和家人相聚也不迟。” 得知此事后,漫川关镇党委书记冯锐立刻赶到现场耐心劝说。与此同时,他们积极联系这名群众在湖北居住地的警方。当晚8时左右,湖北的工作人员赶到漫川关镇高速公路口,接回了这名群众,并护送他回家。

  疫情防控以来,漫川关镇坚持点上布控与点下巡逻相结合、与湖北省联防联控等措施,执勤人员全天候不间断排班,织密织牢辖区防控网,累计排查人员48646名,劝返车辆376辆,劝返人员924名。

  有温度又有力度的硬核外防措施,让漫川关镇在防疫工作严防外部输入中取得了不俗成效——至今未有一例确诊病例从这里流入。

  正如山阳县委书记张国瑜所说,“行动早、措施准、做法细、工作实,是山阳县至今没有一例确诊病例的秘诀。”(记者 屈荔鹏 郭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