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湖北关下,回汉同心共抗疫

时间:2020-03-1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在镇安县茅坪回族镇政府,马玉石正在和另一位志愿者一起,进行电话摸排。 记者 屈荔鹏摄

  在我省商洛市镇安县与湖北省交界的地方,有一座关口,叫湖北关。它北倚天堂山峰,南接凤凰山垭,气势雄伟。

  关口东侧,是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西侧,是陕西省镇安县茅坪回族镇。

  在此,陕鄂两省携手修建的秦亭与楚亭“并蒂相望”。

  两地群众风俗习惯相近,世代通婚,平日里来往密切,不分你我。然而,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迫使湖北关暂时封闭。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关内”茅坪回族镇的广大回汉群众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纷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现年25岁的茅坪村回族青年马玉石,便是该镇抗疫大军中的一员。

  茅坪回族镇镇长马辉告诉记者,马玉石家是茅坪村在册贫困户,父亲四级残疾,母亲二级残疾,一家三口的生活过得极为艰难。然而,物质上的贫困阻挡不了马玉石的高远志向,他不仅考取了兰州交通大学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大学期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疫情发生时,我正放假在家。农历正月初二,当看到镇村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出现在一个个关卡时,我便萌发了加入他们队伍的念头。几天后,在得知镇政府缺少办公人员时,我更坐不住了,立即打电话到镇党政办报名,要求加入乡镇联防联控工作队。”马玉石说,“虽然我家是贫困户,但我是党员,更是受过党和政府恩情的人,我的力量不大,但我想倾尽全力和大家一起工作,共抗疫情。”

  在马玉石的一再要求下,正月初十这天,他如愿以偿,与本村的魏富喜、马春海、魏坛3位回族老党员,组成了寨湾—黄龙洞沟沿线防疫巡查小队。

  “大山里信息相对闭塞,老百姓对疫情不够重视,我们就沿线进行巡逻,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劝阻扎堆打牌聊天、劝阻走亲访友、劝说群众戴口罩。”马玉石说,“刚开始附近的乡亲还不能理解,但随着我们巡查次数的增加,加之装在车上的‘大喇叭’的宣传,家门口扎堆现象明显减少。”

  此后,随着防疫力度不断升级,茅坪回族镇政府加强了排查,马玉石又从巡查点被抽调到镇上做排查外来人员的工作。

  据了解,茅坪回族镇总人口1.1万余人,其中回族群众就有5800多人。“疫情发生后,我们组建了由574名回汉群众组建的联防队。大家不分你我,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全天24小时轮流值班,检查进出车辆,逐人登记、量体温、观症状,共同守护了全镇群众的健康安全。”该镇党委书记董作地介绍。

  “陕鄂边关古至今,回汉团结一家亲,关内关外从不分,断了骨头连着筋……”

  疫情发生之初,湖北关道路封闭,“关外”湖北口回族乡缺少音响喇叭、体温测量仪等设备,这些设备从西安发货至茅坪最为便捷。收到对方请求后,茅坪回族镇政府迅速安排专人专车,在接到物资后立即送至湖北关检查点,及时支援了湖北口回族乡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下午3时,茅坪回族镇党政办干部冀林正在进行排查工作,家住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村村民蔡晓芳在完成电话核实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向冀林求助。原来她孩子还小,奶粉只够喝三四天了,附近没有卖的,物流也不通,这让她十分着急,希望快递将奶粉寄到茅坪,再想办法送到检查点。在请示镇领导后,冀林答应了这一请求,第四天,他冒雪将奶粉送至检查点,并看着蔡晓芳取走。

  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3个县的硬核防控措施。正是一线工作人员的严格管控,为我省立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住了陕西的“东南大门”。至今,这3个县无一例输入性病例。同时,他们竭尽全力帮扶湖北群众,书写了浓浓的陕鄂情。(记者 屈荔鹏 郭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