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黄家屋场的家风传承

时间:2020-07-09    来源:商洛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在丹凤县庾岭镇黄坪村,有一个江西移民后裔聚居的村落黄家屋场。这里有充满文墨味的老屋,宽大的客厅廊檐下有许多木雕。引人注目的是客厅门上的文字木雕,有“古今人号柘椿黄”“枯木还生奕叶芳”“山谷子孙家在此”“石梯岭下柘枝椿”等,尤其是居中的“双井第”3个大字特别醒目。主人以“双井第”为宅号,并自称“山谷子孙”。

  “山谷”系北宋著名诗人黄庭坚的号。据家谱和黄姓家族几位老人介绍,他们的先祖从赣北九江市瑞昌县迁到赣南的兴国县,再经湖北大冶,于清乾隆年间来到了商州洛邑南炉道黄家坪。黄坪村黄氏的家规、家训和家风,经过代代传承,至今已经有200多年历史。

  近日,我们走访黄家屋场,探寻黄家留存在乡间的风俗习惯,聆听他们忠孝传家、建设幸福和谐家庭的故事。村里的文化墙丰富多彩,关于家规、家训、家风方面的内容最为惹眼。“黄氏家训家规”为“和睦续家风,笃诚敬祖宗;忠孝传家风,礼让家业兴”。

  黄坪村的黄氏家族,最注重的是对孝道的传承,子孙的孝顺也是出了名的。“自己对父母孝顺,儿女就会孝顺自己,孙辈自然也会孝敬自己的父母,孝道就这样代代传承下去。”退休教师黄朝明说。民办教师出身的黄朝明退休前一直在庾岭中学任教,具有扎实的语文功底,写一手好毛笔字,自觉承担了学校及镇上的写字活。

  在丹凤,因为多为移民后裔,有大年三十中午吃团圆饭的,有晚上吃团圆饭的,只有黄家最奇特,上午9点前就要吃毕团圆饭。据说这是因为黄庭坚在朝廷做官,大年三十还要料理公务,所以家人只好把团圆饭提前到大年三十早上,黄家就这样形成了在大年三十早上吃团圆饭的习惯。后来,历代老人都是对后代要求:团圆饭一定要早,不准吃迟,祖先要去上朝。

  每年春节,黄氏家族的成员都会聚在一起,统一由族人黄朝明义务书写春联,寄托新年愿望。大家围坐在一起,由族长诵读家训、家规,后辈则对照家训、家规汇报自己一年来工作和学习中的得失。其中,对后辈们学习情况的询问是重要一环。

  据黄坪村党支部书记陈中正介绍,黄坪村各个家族都对自己的家训、家规内容进行了总结提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训、家规中,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乡风好。近10多年来,黄坪村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违法事件。如今的黄坪村家庭和睦、邻里友好,好媳妇、好公婆、好孝子、好青年接连涌现,也出现了一批幸福家庭、致富家庭、书香家庭、美丽家庭,村里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氛围。

  黄坪村不仅提倡家家户户卫生美、绿化美、布局美、设施美,还提倡村民树立家庭美德观念,形成良好的文明家风,用优良家风撑起好村风、撑起社会好风气。一代代淳朴厚道的黄家屋场人,用谦和牵挂着远亲近邻,一年四季其乐融融,朝朝暮暮安静而祥和。

  由此可见,好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是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高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