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有“颜值”,更要有“气质”

——商南县富水镇建设重点镇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2020-10-1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富水镇龙窝村千亩猕猴桃基地套种农业。 记者 郑斐摄

  “这几年变化很大,家家户户都盖起了新楼房,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到处亮堂堂,虽然是农村,但与城里人的生活差不多。”9月30日,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4组村民黄兴菊,一边坐在门前剥着玉米,一边和我们聊着天。在她的脚边,半笸箩金灿灿的玉米粒在秋日阳光照耀下,饱满而新鲜。

  走在秋日里的富水镇,街道宽阔整洁,商铺众多、经营有序,公路四通八达,产业基地“遍地开花”,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富水镇党委书记田培训说:“我们瞄准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镇目标,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现在,村庄干净变美了,群众‘腰包’比过去鼓了,陈规陋习、不良风气刹住了,乡亲们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村庄越来越美

  富水镇地处陕豫两省的交界地带,是出豫入陕第一边贸重镇。按照商南县“一心三带五协同”规划布局的总体部署,富水镇立足“城富一体化”、建设县城“副中心”的定位,制定了《富水镇总体发展规划》《富水特色小镇概念性规划》《富水镇王家楼美丽乡村发展规划》等镇域发展的重点规划。

  依托规划引领,富水镇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投入建设集镇,先后在王家楼、王家庄、茶坊、富水街、洋淇村5个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

  洋淇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施了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工程,对闯王大道沿线130户民居进行了改造,对1800米河道进行美化亮化;新修入户水泥路2500米,在主干道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按照“产业建在园区中、村庄建在花园中”的思路,精心打造“农业园苑”、“爱情长廊”、皈心湖等特色项目,为村子增添更多魅力。

  “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楼房,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环境大变样。”洋淇村文书李瑞自豪地说,“不但咱们本村人住着舒心,每逢周末,还有县城或邻镇的人前来游玩哩。”

  为了让镇域“颜值”更高,富水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出台了《富水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环卫管理公司,建立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4月,富水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百日行动,对王家庄、洋淇等4个村沿线2.8公里的河道实施了清淤作业,对部分河道两侧的砌石挡墙进行加固翻修,对全镇28.3公里的通村公路进行了全面清扫,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越来越富

  秋色渐浓的富水镇路上,行人稀少,但在距镇政府6公里的黑漆河村,百万袋香菇种植基地里却热火朝天。站在河对岸的路上,老远就能看到香菇基地里推着小车、提着竹篮、搬着塑料筐的菇农们穿梭于钢架大棚之间。他们采摘香菇、称香菇、搬运香菇,忙得不亦乐乎。

  “老杨,今年的香菇收成咋样,现在一袋能挣到多少钱了?”有村民大声问着7组的香菇种植大户杨世军。

  “今年香菇价格比去年好,第一茬香菇刚刚结束,每袋能挣个两块多钱。第一茬香菇把本钱差不多都挣回来了,后面两茬的收入都是净赚的。”老杨一边采摘香菇一边高兴地说。

  富水镇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在黑漆河等村流转土地135亩,建设标准化香菇大棚257个,种植香菇120万袋,大力发展香菇产业。同时,镇上还配套建成了标准化菌棒加工厂和香菇保鲜库,把香菇产业做成了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带动了全镇301户贫困户690人实现增收。

  富水镇把抓产业摆到突出位置,发展“茶、菌、果”三大主导产业。镇上按照“科学化布局、园区化建设、产业化经营”理念,重点在龙窝、油坊岭、马家沟、茶坊等村建设生态茶园;围绕“做大基地、做强企业、做优品牌”目标,以黑漆河村为中心,辐射桑树、黄土凸等村,打造千万袋食用菌产业基地;依托龙头企业在洋淇、王家庄等村流转土地,建设猕猴桃产业基地。 目前,富水镇“龙窝村—油坊岭村—马家沟村—茶坊村—王家庄村—黑漆河村”长23公里、面积达34平方公里的连片茶叶、猕猴桃、食用菌产业带已经形成,成为强镇富民的“硬支撑”。

  2019年9月,富水镇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茶叶一村一品示范镇”;今年4月,又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0年农业产业强镇”。

  民风越来越淳

  几年前,黑漆河村4组村民殷泽亮年近八旬的父母患上脑梗。殷泽亮夫妻关掉生意红火的店铺,专心在家照顾父母。父母生病期间,他和妻子轮流照顾,天天守护在病床前,悉心照料。今年7月15日,殷泽亮荣获2020年第二季度孝老爱亲“商洛好人”。

  富水镇着力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淳朴的乡风、淳厚的民风提升“气质”。他们以“一约四会”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全镇13个村(社区)均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依托“一约四会”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其中,各村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陋习,切实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全镇简办红白喜事156场,节约资金23.6万元。

  同时,富水镇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公婆、好儿媳、脱贫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今年上半年,全镇开展评选活动14场次,表彰各类先进典型100余人。

  油坊岭村党支部书记吴承魁感慨地说:“现在盲目攀比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胡搅蛮缠的少了,遇事讲法用法的多了;乱堆乱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记者 郑斐 通讯员 李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