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商洛非遗陪你过大年:镇安元宵灯会的文化情结

时间:2021-03-04    来源:商洛日报    责任编辑:晏巧琳

  一场视觉的盛宴,一次时光的回溯,拂去时空的尘土,发现活着的历史,旧时光,老记忆,守护与传承,“商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你一起体验岁月的味道。除夕至正月十五,每天一荐,商洛非遗陪你过大年!今天(2月19日),小编带你去领略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镇安元宵灯会的文化情结。

  镇安元宵灯会,是集传统民俗、游艺、祈福于一体的民间文化活动,起源于汉朝,镇安元宵灯会,有“满架灯”和“半架灯”之分,除此之外,还囊括了锣鼓、唢呐伴奏、喝彩词、彩船唱词,演出时,喝彩人会根据接灯人从事职业的不同现场喝彩。

e8c654db5a6fadabe403166b00844c60.jpeg 

  “三十晚上的火,十五晚上的灯”,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皓月高悬的夜晚,各家各户男女老幼结伴出门观灯赏月、燃放烟花,驱邪除魔、祛病消灾。出灯前,都要做法事三出,即拜天神、开光、点睛,赋予花灯灵气和神威,以求灯会活动平安顺利,护佑一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清净太平。镇安元宵灯会内容丰富多彩,地域特色浓郁,规模宏大,气氛热烈,是人们记住乡愁和对年俗割舍不弃的文化情结。2015年《镇安元宵灯会》入选陕西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