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我要珍惜有妈妈的时光

90后鲁小存照顾智障母亲在当地传为佳话

时间:2021-03-1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鲁小存给母亲剪指甲

  在山阳县城关街道和平村流传着一段佳话:90后好女儿鲁小存六年如一日精心伺候智障母亲,她用2100多个日夜的坚持,无声地向世人践行了自己对家人的爱、对家的承诺。

  回忆起六年前的那个夏天,鲁小存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母亲在路边散步,毫无征兆的摔倒,连续三天不吃不喝,急忙送到县医院。也是从那天开始,鲁小存考虑到哥哥在外跑车,嫂子在城里照看孩子上学,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身边又离不开人,便毅然放弃了已经做到不错的餐馆生意,回家专门陪伴父母。

  六年间,每天早上6时,鲁小存就按时起床,给父母做早餐,然后再喂母亲吃,中午、晚上,亦如此。为了给父母换换口味,她还经常变着花样做饭。由于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鲁小存就做了3套被褥,方便为母亲更换、拆洗。她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除了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外,农忙时还要帮年迈的父亲上山干农活。

  邻居雷来财说:“鲁小存这孩子好样的,一个年轻姑娘能呆在村里陪伴父母本来就不容易,我们经常看见她帮老人做饭洗衣,帮母亲洗头、洗脚、剪指甲、陪母亲散步,不但不嫌弃残疾母亲,还不时陪父母到城里酒店吃饭、公园散心,这样贤惠孝顺的女儿真好。”

  从2015年到现在,鲁小存还是个半职“医生”。有时,母亲便秘,无法排泄,鲁小存就得按村医说的方法,用手帮助她排泄。“我要珍惜有妈妈的时光。”鲁小存说,“妈妈给了我生命,我就是妈妈的生命。母恩深似海,我要用一辈子来报答”。

  鲁小存的付出,不仅得到了亲友的认可,也感染了邻里乡亲,只要提到她,人人都对她的孝心赞不绝口。村支书李小鹏说:“小存的贤惠和能干,我们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作为村里好儿女的榜样,她多年来的孝行,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面对大家的称赞,鲁小存总是笑着说:“照顾老人是做晚辈应尽的责任,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照顾好父母,让老人晚年过得更加幸福。”(蔡铭 记者 闫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