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让基层群众“点赞”

时间:2021-04-25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 婷

  

陕西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让基层群众“点赞”。

  清风谷雨花烂漫,最美不过四月天……随着一曲来自榆林市绥德县文化馆的陕北唢呐《庆丰收》作为开场,4月24日上午,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商洛市柞水县中学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商洛市委、商洛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等25家单位共同参与。

  本次演出现场,青年歌唱家沙莎以一首《秦岭最美是商洛》带领大家走进“秦岭里最美的地方”,这里处处可见奇山秀峰,遍地都是悠悠清泉,让人神往与陶醉;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火红的萨朗》将一幅幅关于羌寨人美好的生活画卷徐徐展开;从陕西走出,并把陕北民歌唱上央视春晚的青年歌唱家杜朋朋再次用他那高亢嗓音征服了观众,一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让乡亲们感受到黄土地儿女淳朴的初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熟悉的旋律、动人的歌声让人们不禁回想起那令人难忘的陕北岁月,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陕西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让基层群众“点赞”。

  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获奖作品、由陕西省歌舞剧院表演的舞蹈《俊脸脸》则演绎着青春的俏皮与美好;陕西旅游形象大使、青年歌唱家郝萌一首《亲亲的老百姓》唱出了对人民的感恩之情;铜川市群众艺术馆表演的小品《归来》反映了疫情期间陕西农民工在江城武汉的奉献精神;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获奖作品舞蹈《行鼓行》,展现出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气概;商洛本土歌手周澎演唱的歌曲《美丽中国走起来》,在催人奋进的旋律中,展开了“美丽中国”的壮阔画卷;青年歌唱家康苗苗、强镔领唱的歌舞《致敬祖国》充分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伟大祖国的由衷赞美和赤诚热爱之情,并为本次精彩的文艺演出划上圆满的句号。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来自陕西书学院、陕西国画院、陕西省文化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的众多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群众创作出一幅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栩栩如生的画作,给他们送去了宝贵的精神食粮。

   

陕西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让基层群众“点赞”。

  此外,陕西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宣传展览和读本发放,并且对党史数字资源及儿童画进行了推介和展示,发放了众多的文创纪念产品、数字资源阅览证等,600张喜马拉雅听书卡被热情的群众一抢而空。

  文化惠民活动深受群众喜欢,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在家门口就能看演出,还能了解这么多好政策,还有文化大礼包拿,真是太好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观众陈阿姨乐呵呵地说。

  为了助力柞水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本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柞水县申请到2021年省级旅游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柞水县终南山寨景区旅游公路建设项目、柞水县“秦岭闺秀、天然氧吧”旅游品牌宣传推广项目和秦岭行一实践教育营地非遗展示陈列馆改造项目,共计180万资金扶持。

   

陕西文艺工作者送文化下乡,家门口的文化大餐让基层群众“点赞”。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是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惠民活动,在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三下乡”活动开展25年来,内容日益丰富,渠道持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一大批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走进农村田间地头,把思想文化、科技知识和健康生活送进了千家万户。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求,2021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时间与往年相比略有延迟,但这一服务基层、服务广大农村群众的惠民工程和品牌活动的品质没有降低。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直属单位认真准备,积极创新手段,将优质文化惠民项目送到广大群众的身边,通过把集中性、示范性活动与常态化、制度化保障结合起来,让三秦大地上广大农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奋力追赶超越汇聚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记者 敬泽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