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八一村: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时间:2021-05-2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

  高低错落的小楼整齐排列,每幢小楼前,都有一座精致的小花园;干净笔直的水泥村道连通各户,路的两旁,绿油油的小树依次排开;不远处,在村上的合作社产业园里,村民们撸起袖子干得热火朝天……

  这里是洛南县景村镇的八一村。

  “难以相信,短短几年时间,我的家乡大变样!以前村民嫌家里穷,很多人外出打工。现在他们又纷纷回来了,都说还是家里最好!”日前,八一村9组村民张英喜激动地对记者说。

  张英喜的话并不让人意外。

  曾经,八一村是洛南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18个村民小组,共863户3357人。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1359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低于脱贫线168元。“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村上全是泥土路,从村口走到家里,两条裤腿会沾满泥土。大家都住土坯房,一下雨便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村上也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们只得靠外出务工谋生。”八一村第一书记刘锋超回忆。

  面对这样的状况,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改变八一村当时的状况,村委会多次召开大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邀请专家进行把脉定向。“最终,我们结合村上的优势和大家的意见建议,制定出脱贫方案。”八一村党支部书记杨现英说。

  针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村干部多方争取资金,完善村庄道路建设,全村共完成硬化通组路10.8公里、硬化连户路5公里,为便民出行开启“绿灯”;围绕易地搬迁对象搬迁入住,村委会全力抓装修、促入住,累计完成易地搬迁18户,并对全村所有农户住房安全开展排查工作,累计完成危房改造10户,让村民过得舒心、住得安心。此外,村上还修建了1550平方米的公共围挡花园和1200米长的景观长廊木栈道用于村民休闲娱乐。

  村子美了,群众也要富起来。为此,村上围绕发展壮大村级优势产业,先后组建了惠农烟叶、红仁核桃、美云秦绣等4个合作社以及有机肥厂、鹿池川乡村旅游公司两个企业,形成了“四社一厂一公司”的产业发展格局。

  今年38岁的杨英,是惠农烟叶专业合作社的务工人员。“以前和丈夫在外地打工,不仅无暇照顾孩子和老人,打工收入除去房租水电也所剩无几。现在在村上的合作社打工,不仅月收入2000余元,还能天天回家照顾老人、陪伴孩子,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提起现在的工作,杨英非常满意。

  如今的八一村,不仅早已整村脱贫摘帽,村民年人均纯收入更是达到9500元。村中的“四社一厂一公司”也不断发展壮大,全村发展烤烟1200亩、红仁核桃1000亩,年产有机肥料2000吨,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更加牢靠,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4万余元。

  “接下来,村上将做好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规划和发展工作,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式,让产业真正成为群众致富的抓手。”景村镇镇长史长民说。(陕西日报记者 郭诗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