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

时间:2021-05-2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马房子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小组院落走访,带头征集民需。图为村党支部书记汪绍华(左)和群众面对面交流。 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摄

  “支书,你们管不管?有人把我家柿子树皮给剥了!”5月15日,柞水县乾佑街道马房子村四组村民何德书气呼呼地走进村委会,冲着村党支部书记汪绍华就是一通抱怨。

  汪绍华一边安抚何德书的情绪,一边叫上村委会副主任程永福、王有良一同到何德书家里了解情况。原来何德书家种了一棵柿子树,长在邻居高华学房屋后面,年深月久,枝繁叶茂,影响了高华学房屋的采光。为这事,两家也曾磨过嘴皮子。性子急的高华学一气之下把树皮给剥了,自觉吃亏的何德书便找来村“两委”要求主持公道。

  了解了前因后果,汪绍华等村干部先是批评了高华学,并要求其当面给何德书赔礼道歉。同时,又给何德书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说得一对老邻居都不好意思地笑了,握手言和。5月17日,村干部进行回访时,何德书已主动砍了那棵柿子树,邻里间更加和睦了。

  汪绍华笑着说:“邻里纠纷无小事,处理得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处理不当,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办事就是要落细落小,把实事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马房子村原名雪花峪,是秦楚古道下镇安到西安的一条商运古道,所处山势像一匹骏马在奔驰。村子现有6个村民小组,590户2044人,其中党员70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党支部把“征集民需、公开承诺、践行承诺、民意测评”4个环节贯穿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过程。在征集民需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以党员干部为主,到小组院落走访,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掌握群众需求,找出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4月23日,村党支部副书记石章学在排查走访时,发现高龄补贴和养老保险年检要在手机上操作,而一些留守老人大多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子女不在身边,干着急没办法。五组村民陈先义一见石章学上门便拉住他着急地说:“章学呀,我这把年纪了,拿手机接打个电话还行,哪会搞什么验证呀。”

  石章学了解到,在五组,像陈先义这种情况的还有朱义庭等7户村民。于是他便带上村委会委员何昌锋、武昌莉,帮助有需求的老人进行高龄补贴和养老保险年检。“事情虽说不大,但干部们很用心。”朱义庭老人笑着说。

  马房子村村“两委”对征集到的群众需求,按照村级可协调解决的及时办理、部门范畴落实的及时上报、党员干部认领的及时解决3种类别进行梳理,并对完成时限公开承诺。

  二组的刘明军、徐桂学等10户村民是村集体经济地栽木耳种植基地新增种植户,缺乏种植技术,亟需培训。4月初,他们把这一需求反映给村“两委”。接到群众需求后,村“两委”立即向乾佑街道请求帮助,街道办随即安排专业农技人员到村上对种植户进行理论知识培训,又到种植基地现场讲解。

  刘明军说:“专家上门培训,咱不出门就能掌握种植技术和方法,发展产业有了底气和信心。”

  马房子村一、二、三、四组有64盏路灯,蓄电池、太阳能板不同程度损坏,需要维修;五、六组地处偏远,需要新增155盏路灯。群众把问题反映到村上,由村党支部上报街办。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实地了解了路灯损坏情况,登记了数字,并确定了新安装路灯的位置。

  “群众选我们做干部,就是要我们为村子办实事。”汪绍华说,“面对群众的需求,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