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金米村:党支部是咱发展的“定盘星”

时间:2021-06-0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游客在村干部(中)带领下参观金米村木耳大棚,拍照留念。 通讯员 郑卓然摄 

  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70岁的卢传财,过去是贫困户,现在是“棚老板”。一家6口人,儿子儿媳身有残疾,两个小孙子正在上学。“家里要劳力没劳力,要财力没财力。多亏了村党支部。”6月3日,卢传财老人笑着说,“支部就是咱发展的‘定盘星’。”

  2018年,村党支部帮助卢传财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木耳、当上“棚老板”,又安排村监委会主任江长宏负责帮扶他。当年3棚木耳就收入五六万元,卢传财不但脱了贫,样样都走到了人前。

  金米村按照“党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带动、党员示范、贫困户参与”模式,做大做强“小木耳”主导产业,做优辅助产业。围绕壮大木耳产业,引进农业龙头企业5家,建成木耳大数据中心、年产2000万袋的木耳菌包生产厂和1000吨的木耳分拣包装生产线,新建木耳大棚80座。2020年全年共种植木耳300万袋,收获玉木耳5400斤,金米村线上线下销售木耳11.7万斤,累计销售300多万元,户均增收5500元。

  35岁的村支书兼村主任李正森是刚刚换届当选的。过去他自己发展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如今挑起了村子发展的担子,感觉责任重大。“金米村现在名气大了,对咱支部来说压力更大。别说停滞不前,就是小步慢跑都对不住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他说。前不久,李正森带着村支委一行5人,专程到浙江余村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回来后就紧锣密鼓地写计划、做方案,谋划着村子未来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金米村开展“三建三带”“双联双带”活动,把党小组分别建在3条产业链上,设置了8户党员中心户,5名村支委分别包抓木耳、水杂果等5个产业,24名党员联系帮扶52户低收入群众发展产业。通过土地流转挣“租金”、资产入股挣“利金”、承包经营挣“盈金”、劳务就业挣“薪金”和两借两还挣“现金”方式,全村贫困户得到稳定收益,有效推动有发展能力贫困户实现中长期产业全覆盖,并辐射带动全镇500余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21万元。2017年整村出列,2020年实现全村现行标准下所有贫困户“清零”。

  57岁的王极东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儿子在咸阳工作。去年老王务了两棚木耳,每棚能收入一万三四千元。今年,老王趁热打铁,又多包了一棚。“种木耳相对省心。”王极东说,“村上把大棚建好,请来技术员负责指导,咱只管种就是了。”

  王极东所说的技术员,是来自黑龙江省尚志市的木耳种植专家咸年凤、杜保全两口子。柞水县农业农村局聘请两人来指导全县吊袋木耳种植,其中咸年凤常住在金米村。“大棚种植木耳能节约土地资源,有效抵制自然灾害,还能提升品质和产量,关键是采摘期提前一个多月,能及时抢占市场。”咸年凤说。

  金米村发挥党员带动、群众联动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厚植乡村振兴基础。针对村民种养技术掌握不够的现状,开设“远教课堂”“专家课堂”和“田间课堂”。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开展视频教学,邀请农技专家到农民学校和田间地头,通过典型引领、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培育“农忙在田+农闲在家”“种植+养殖”“养殖+蓝领”的复合型新农民。系统打造立体农业套种产业带和民居环境改造提升区、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区、智慧农业种植示范区、农业科技创新先行区,加快现代农业综合体建设。2020年,金米村先后被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自咸阳的张老先生一行人便是慕名前来金米村参观旅游的。他们参观木耳大棚,到农家吃饭,临走还要带一些金米的特产回去。据旅行社导游焦凌艺介绍,这条一日游线路特别火,他们两三天就要组织一次,一次能来30多人。来了之后大家都觉得,金米是个好地方,名不虚传。

  据了解,金米村现有群众493户1740人,50%以上都参与了木耳产业发展。同时,村支部还帮助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民宿、商店、农副产品营销中心等,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益的良好局面。(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