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金米村: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时间:2021-09-01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2020年,凭借发展木耳产业,金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村民们圆了小康梦。金米村还顺势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如今,金米村产业兴旺、村民富足,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看着一筐筐木耳被货车拉走,肖青松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前段时间每天忙着在棚里采摘,唯恐误了收购时间,现在总算如期把木耳交到客商手里了!”8月30日,在柞水县金米村的木耳大棚旁,大棚承包人肖青松对记者说。

  小小的木耳,是当地群众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金米村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曾是柞水县的深度贫困村。过去,当地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群众时常连温饱都成问题。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金米村抓住全县大力发展木耳产业的机遇,统一建设木耳大棚,鼓励村民种植木耳,并推行“一对一”科技帮扶机制。如何打孔、挂袋、采耳、晾晒,什么时候浇水、通风,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

  常年在外务工的肖青松,3年前在村干部的劝说下回家种起了木耳。“刚开始种的是地栽木耳,后来又承包了大棚。这些年靠着种木耳,日子越过越好了。”肖青松高兴地说,“今年采摘的木耳预计能收入六七万元呢!”

  靠发展木耳产业,金米村成功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元,村民们的小康梦终于圆了。

  木耳产业不仅促进了增收,也拓宽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门路。金米村村民陈庆海一直以来有一个“网红梦”。看到村上的木耳产业火了,陈庆海寻思,自己何不做个电商主播带带货呢,这样不仅增加了木耳销量,说不定还能成为网红主播呢!

  于是,他主动联系了柞水县招商局,要求参加县上举办的网络销售培训。经过一年多的直播,现在,陈庆海已经是当地的“网红”了。“前段时间最火的时候,直播一天就能卖出五六千元的木耳呢!”他说。

  伴随着木耳产业的发展,金米村顺势发展起了旅游。村上陆续建起了健身步道、荷花池,还在距村委会不远处修建了一座“木耳馆”,详细展示木耳的品种、栽种方式、发展历程等,可以让游客游玩的同时了解当地的木耳文化。“旅游产业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发展势头很猛。仅去年来村上观光旅游的游客就有15万人次。”金米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说。2020年9月,金米村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肖青松看到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就和村上几个人开起了“木耳大厨房”农家乐。肖青松的妻子何小燕高兴地说:“农家乐最火爆的时候,一个月营业额就有5万元,比以前打工收入多很多。”

  如今,在金米村的大地上,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展开。金米村的群众彻底脱离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通途大道。(陕西日报记者 郭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