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牛背梁: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 端得上“金饭碗”

时间:2021-09-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守护好绿水青山,已成为秦岭脚下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柞水县8000余名志愿者和8.6万名群众,以理论宣讲、环境清洁等方式投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靠着绿水青山涵养出的好生态,牛背梁脚下的营盘镇朱家湾村村民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旅游饭”。

  8月18日,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员解振峰照例行走在巡护片区。

  看着眼前的美景,感受着扑面而来的湿润气息,解振峰感到很自豪,更加坚定了做好自己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守护好绿水青山,已成为秦岭脚下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柞水县8000余名志愿者和8.6万名群众,以理论宣讲、环境清洁等方式投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牛背梁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恒是林业行业的“老资历”。23年从业生涯中,他经历了从伐木者、造林者到生态旅游开发者的身份转变。周恒说,生态保护优先已经成为景区开发的首要原则。现在的牛背梁森林公园,除了必要的步道和游客避险设施,其余地方都保持原样。此外,牛背梁森林公园正在着手规划建设秦岭生态文明展览馆,从和合南北、泽被天下、中央水塔、中华祖脉等方面策划展览,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秦岭的重要性。

  靠着绿水青山涵养出的好生态,牛背梁脚下的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民端上了“金饭碗”。

  8月31日,因为下雨,村民李友胜稍有闲暇。他在自家的农家乐院内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不愁客源,一到旺季每天都有很多游客,一年能赚10多万元。老早以前我们只知道吃‘木头’饭,现在看来,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赚得更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啊。”

  说起以前的朱家湾村,李友胜一肚子苦水:“以前我们这儿是远近闻名的‘破落村’,山大沟深,没耕地,村民吃不饱。那几年,山秃了,人还穷,谁都过得不舒坦。”

  如今,朱家湾村村民和秦岭“握手言和”。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说,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村民人均收入从2019年的1.8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3万元。

  村民柳太青在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很沮丧,总想着怎么摘了贫困帽子,但苦于没有手艺。后来,村上的帮扶干部上门劝说,让我开个农家乐。”柳太青回忆说,“当时我去看了别人的农家乐,都开得红红火火,自己也心动了。”

  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指导下,柳太青参加了村上组织的培训,简单装修了房屋,又通过贴息贷款贷了5万元,就这样,“双艳农家”农家乐开业了。

  “本来心里还没底,但是因为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游客量一直很大,我们又离得近,刚一开业收入就挺好,有时一天能有好几百元进账呢!”他说。

  更让柳太青没想到的是,开农家乐短短一年,贫困户的帽子就摘了。现在,柳太青自己有活儿干,孩子也上了大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实安稳。

  漫步在朱家湾村,远处的牛背梁青山如黛,脚下的溪水清澈见底。因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这里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诗与远方。(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