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天天播时事 常常听广播 柞水县朱家湾村“人人争当播音员”

时间:2021-09-2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各位村民请注意!各位村民请注意!请大家密切关注雨情变化,抓紧撤离危险地区群众,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7日8时整,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洋,坐在村广播室里准时打开播音设备,字正腔圆地向村民广播。

  “我是村上的广播员。最近汛情紧张,每次广播前都要先播一段防汛信息。”李洋说。

  2016年,为了发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广播室宣传阵地作用,柞水县率先在朱家湾村试点“人人争当播音员”活动,50余名有播音爱好的村民积极报名参加培训。县上派文广局专业播音人员从发音吐字、朗诵技巧、音色处理、情感把握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选拔聘用了7名柞水县第一批村民义务广播员,李洋便是其中之一。

  “每周一、三、五,我们固定一名广播员,为群众播放时事、党建、政策法规、道德礼仪等内容。”李洋说,“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第一时间向群众广播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很受大家欢迎。”

  在离村委会500多米的“四海农庄”,老板赵明海一边洗菜、备料,准备迎接第一批游客,一边津津有味地听着广播内容。

  赵明海是朱家湾村一组的村民。几年前,他和村里一些群众想依托附近的牛背梁森林公园、终南山寨等景点开办农家乐,县上有关部门不但组织他们参加厨艺培训,还给各家各户修休闲长廊、门头牌匾。由于地处景点附近,农家乐开张后生意红火。“每年旺季,几个月时间能挣十六七万元。”老赵爽朗地笑着说,“什么叫‘致富不忘共产党’,我们有着切身体会。”

  朱家湾村广播站成功试水,县上其他村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广播员。乾佑街道马房子村今年初就制定全年的播出计划,国家政策、防灾抗旱小常识、实时发生的事情,不同时间安排不同播放内容。

  “我是1974年7月入党的,白天参加生产劳动,晚上学习政治理论,党员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日子过得很充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马房子村65岁的老党员张本魁主动请缨,通过广播谈初心,“改革开放以来,咱们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这都是党领导我们创造出来的。咱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要一辈子跟党走、感党恩。”

  “村干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群众自己谈感受。”马房子村党支部书记汪绍华说,“咱们村的广播室每周周二、周五中午12:00到12:30广播,正是群众吃午饭时候,宣传效果非常好。坚持了四五年,大家都习惯了,偶尔停电了没开播,有群众还打电话给村干部问,今天怎么没有广播呢?”

  国家大政方针,省市县大事小情、新鲜事、有趣事、身边的好人好事,通过这一个个小喇叭传播到家家户户。

  “以前看电视、听广播,老觉得里面的人、里面的事离咱远得很。”下梁镇老庵寺村年过七旬的余方华坐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一边看着五六个孩子在嬉戏打闹,一边听着大喇叭讲村里的好人好事,“现在可好了,广播员是咱村里人,播的是咱村里的事,用身边的例子教育全村人要懂得孝敬老人。”

  老庵寺村是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多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为了让这部分群众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在家留守带孩子的邹英便当起了义务广播员,每周一固定进行广播宣传。

  “我们结合县上开展的‘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选取法律法规、脱贫致富信息、道德典型、好人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自编自写,经村‘两委’审定,进行广播宣传。”邹英说,“逢年过节,我们还会邀请回村的年轻人,通过广播,讲讲外边发生的新鲜事、稀奇事,让大家开眼界、长见识。”

  据了解,朱家湾村创新实施的 “人人争当广播员”做法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后,柞水县再接再厉,在全县9个镇(街道)、81村(社区)、4个景区全面建立了广播网,明确了专兼职的管理员、广播员,进一步巩固了农村宣传文化阵地。

  “天天播时事,常常听广播,已成为全县群众生产生活一部分。”柞水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成斌说,“通过‘人人争当广播员’活动,我们用老百姓的话讲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创新理论,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夯实了思想文化根基。”(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