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山阳县色河铺镇:“扮靓”美丽乡村,涵养文明风尚

时间:2021-10-2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深秋时节,行走在山阳县色河铺镇,宁静古朴的村庄、山水相拥的风光、通畅整洁的乡村道路……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新气象,勾勒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美丽乡村画卷。

  为擦亮乡村“颜值”,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家园,近期,山阳县色河铺镇围绕打造宜居美丽乡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六清、六治、六无”目标任务和灾后重建结合起来,以“三个三”为抓手,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焕发文明新气象,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山阳县色河铺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县“两边一补齐”两年行动要求,大力实施“三大整治”,通过彻底整治污垢顽疾、全面整治环境卫生、严格整治镇区秩序,清理拆除房屋、公路挡墙、高速路桥柱等;及时劝阻乱贴乱画、乱吊乱挂等不文明行为;劝离、整治卫生院、中心校等公共场所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着力提高乡村的“颜值”和内涵,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等重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三大清理”,集中清理各类垃圾、及时清理畜禽粪污、有效清理水源河道,对屋边、路边、水边、田边和树林周边各类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扫,对夏家村养牛场、峒峪寺村兔场、屈湾村猪场等养殖场所,实现人居与畜禽养殖分开、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畜禽粪污及时清理转运,坚决消除养殖业污染源。采取控源、截污、引流、清淤、修复等多种手段,落实农村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保护,以生态文明“沐浴”乡村振兴,擘画美丽乡村新格局。

  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教育引导机制和督查检查机制等“三项机制”,建成色河铺镇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督导、推广统筹协调机制,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助推乡村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时,由山阳县色河铺镇纪委、镇党政办、镇农综站组成色河铺镇督导落实工作组,对各村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考核,对有好经验、好做法的先进村社进行激励推广,对工作滞后、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后进村社进行通报批评,推动环境整治实现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铆足干劲书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白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