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洛南: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时间:2021-11-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前段时间,旁边这家餐饮店夜间营业时间长,噪音严重影响孩子学习、老人休息,我们给县上反映后很快就解决了。”10月14日,洛南县城关街道群众李琥珀说,“现在我们一家老小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近期,洛南县环保领域开展了解决建筑施工、工业生产、交通、营业场所夜间噪音扰民问题的“小切口”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多名群众反映的问题,洛南县环保局快速联合县城管局对该餐饮店现场督促整改。

  民生无小事。为推动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洛南县把工作重心调整到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事上来,按照“一领域一切口一专项”的思路,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解决群众“大问题”。

  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停车收费等九大领域十个牵头部门,结合前期专项整治成果,摸清本领域、本系统群众的痛点和问题的堵点,分别制定《“小切口”专项整治方案》,开展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集中治理、不动产登记难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执行难”集中整治、供气供暖乱收费专项整治、买房难买房贵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四假”“三重点”“欺诈骗保”专项整治、物业服务“蛮横推躲”集中整治、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10个“小切口”整治。

  看病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长期以来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在专项整治中,洛南县卫健局抓住这一切口,推进3家县级医院迁建、改建、扩建项目建设,巩固镇村卫生院(室)标准化行动成果,设立“专家门诊”解决看病难问题,开展“一站式”服务解决排队等候长问题,实施“助老举措”解决老年人就医难题,开展“不收红包不拿回扣不过度治疗”服务承诺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接到患者张有民反映医护人员对其关心关爱较少的诉求,县卫健局督促县医院立即整改,要求医护人员在患者治疗期间,开展健康宣教,关心问候一天不少于三次。检查组回访时,张有民在就医体验服务意见单上写下“满意”两个字。

  为确保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洛南县纪委监委列出专项整治监督清单,严肃查处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严查损害教育公平、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九大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等问题;严查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及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以案件查处的实际成效震慑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截至目前,洛南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检查13轮次,发现反馈问题53个,下发问题交办单17份,督办通知21份,问题通报5期,典型案例通报1期3人,处置问题线索60件,处理23人次,立案审查调查22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

  洛南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一个专项一个专项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通过以点带面的‘小切口’治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转变作风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从而确保九大领域专项整治取得让群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陕西日报记者 郑斐 通讯员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