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秦岭深处的“赤脚医生 ”——记商洛市“最美乡村医生”柯玉照

时间:2021-11-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 婷

  在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毛河村大山深沟之中有一位医术精湛的“赤脚医生”,周边乡镇甚至外市外省的病人都慕名前来求医治病。

  是什么样的高超医术引得省内外的患者到偏僻的大山沟里寻医治病?

  这位“赤脚医生”就是毛河村村医柯玉照,今年已经71岁了。

  谈起从医的初衷,柯玉照说自己小时候,农村条件差,缺医少药,老百姓生病了只能硬撑着。这种境况,年少的柯玉照看在眼里,心里已经燃起了从医的火苗。加之,自己的父亲就是医生,在父亲的影响下,他下定决心要子承父业,尽自己的所能解除群众的病痛。小学毕业后,父亲把他送去试马镇上的老中医那里当学徒,从15岁起他开始自学针灸,走上了漫漫行医路。

  “刚开始学的时候,技艺不精,自己很着急,家里人一直在鼓励。”柯玉照说。除了父亲和师父传授外,他还多次在县医院、县卫校等进修学习。因为扎根农村,渐渐地,农村群众普遍患的胃病、冠心病、腰肌劳损等,他治疗起来得心应手,名声也慢慢传播出去了。现在,他已经是毛河村远近闻名的老中医。在毛河村周边,提及柯玉照的名字,妇孺皆知。平日里,村民们伤风感冒、头疼脑热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他看病。一传十,十传百,周边富水、金丝峡等乡镇甚至商州、延安、河南等地病人都慕名而来。

  “他人品好,是我们这方圆几十里的名医,医术高超,医德也特别好。平时不管是老人、小孩,他都耐心诊疗,还叮嘱注意事项。有时候,群众半夜三更去看病,他从来不推托。”毛河村村民柯玉文说。

  作为一位行医50余年的乡村医生,柯玉照兢兢业业,对待病人如亲人,始终把医德作为行医的灵魂。20世纪七八十年代,十里八乡找他看病的人很多,但那时大家都贫困,生活条件差,很多病人付不起医药费,就给柯玉照打欠条,欠款最多的达到上万元。村里的群众高润松患上了肺气肿,在他那里治病欠了两三千元,有一点钱就还一点,没钱他也从来不催,有时候钱少就算了,他也不记账。可是欠条也有一大部分最终收不回来,加之自己家里也贫穷,慢慢地,自己药房也周转不开了,柯玉照就去挖草药,石槽沟的沟沟岔岔到处都留下他挖草药的身影。有一次,他从山上摔下来,腰受了伤在家躺了两个多月,还留下后遗症,一到天阴下雨,腰部就有反应。有时一天他要出诊五六次,全靠一双脚徒步出诊。“当时感到很难,好几次都有过放弃做医生的念头。”柯玉照说,“但想到村民就医的困难,就觉得自己的难不算什么,可以克服。”

  这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他在村卫生室经常免费给困难群众量血压、听心率、测血糖,主动当起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他曾多次获得县、镇“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被商洛市评为“最美乡村医生”。

  “柯玉照医术高,看病很负责任,群众认可,是我们村上党员的学习楷模。”毛河村党支部书记章功玉说。

  现在的柯玉照,本已到了尽享天伦之乐之时,但他高尚的品德和高超的医术,仍然吸引着不少四面八方的病人。“我是群众培养的,做人不能忘本,只要还能动弹,我就会一直为群众服务下去。”柯玉照坚定地说。(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代绪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