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红色快递驿站 服务群众不断线

时间:2021-11-17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汪瑢

  “罗北组5个、罗南组6个……”11月15日,在洛南县城关街道罗坡村“红色小蜜蜂驿站”,村党支部副书记申敏侠和村干部正在整理货架,将快递按照村组依次排序摆放。申敏侠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村里的快递慢慢多了起来。最开始一天两三件,现在十几二十件。”

  罗坡村距洛南县城约7公里。过去,村民取快递需要前往县城边的快递驿站。村民陈鹏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来回坐公交车要花4元钱,路上要耽误一个多小时,取快递既费钱又费力。现在快递直接送到村上,村干部会把取件信息发到各小组群里,看群里通知就行了。遇到顺路的,邻里之间互相捎回去就行。”

  今年8月,洛南县将“党旗引领,快递进村”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并建立党支部。按照“有网点、有场所、有人员、有货架、有标识、有代运”标准,在41个村先期试点建立“红色小蜜蜂”“洛河信使”“邮政驿站”等红色快递驿站,由县邮政局牵头将村一级的快递免费送往各村红色快递驿站,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洛南县快递行业协会由9家快递物流企业组成,覆盖全县173名从业人员。”洛南县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罗盼盼说,“协会党支部设立以来,2名快递员申请入党,先后成立了工会、妇联等组织。”

  记者走进洛南县快递行业党支部委员会一楼大厅,看到大厅中央摆放着洛南县各个镇生产的艾草制品、银耳、紫苏籽油等优质农特产品。罗盼盼说,成立协会党支部后,11家合作社把农特产品存放到一楼的仓库。以前合作社销售产品,要将货物从村上运到县上,现在这里可以直接代发。

  为了将红色快递驿站建强建好,洛南县招募党员快递志愿者500余名,深入村组走访,登记腿脚不便、年老体弱等群体信息,送快递入户前提前沟通,不但能第一时间将快递送到群众家中,还顺路捎买生活用品。快递送上群众门、关怀送到心坎上,党员快递志愿者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村级快递收发点成立之初,每个村平均日收快递两到三件,3个多月后,有的村日派件量可达20件以上。快递量上去了,群众对快递业务满意度也逐步提高,全县快递业务投诉量不升反降。

  除了代收快递之外,群众还可将自家的农特产品存放在红色快递驿站,直接把收货地址发给快递员,由快递员取货代发。

  此外,红色快递驿站还提供3项减免费用服务:销售村集体经济农特产品,运费减半;军属每月可免费向部队寄一次快递;向在外务工人员邮寄防疫物资、家书等也可减免运费。

  “咱这地方面朝绿水、背靠青山,土蜂采的是野花蜜,蜂蜜口感纯正、品质优良,现在通过村快递驿站就能销往全国各地,让城里人尝到咱这农家土蜂蜜!”薛村土蜂养殖大户张飞说。通过红色快递驿站,张飞已发出1000余单农产品,销售额达6万余元。

  据薛村党支部书记杨萍介绍:“村党支部帮助村上年龄大的手艺人,通过红色快递驿站销售竹编手工艺品,还为村上的脱贫户销售核桃等农产品,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

  洛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寇鑫表示:“截至目前,全县通过红色快递驿站发出的农特产品销售额达539万元,年底前,将完成全县247个村红色快递驿站全覆盖,让群众收快递更方便,让农特产品发出去更快捷,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一条红色快递链,服务群众不断线。如今,洛南县各个村的红色快递驿站连接在一起,以党建链推动快递链,以快递链形成服务链,以服务链振兴产业链,使产业链成为群众致富链,既为群众办了实事,又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 党率航 记者 刘居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