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商州区城关街道办: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文明山水乡村

时间:2021-11-19    来源:商州区城关街道办    责任编辑:汪瑢

  “今年受汛情影响,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差了,在村两委班子的组织下,村里的‘三堆六乱’得到清理,道路畅通了,环境整洁了,大家的生活更舒心了。”近日,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事处西苑村根据办事处“建设秦岭山水乡村”的要求,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交口称赞。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快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步伐,今年以来,商州区城关街道办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对照“六清”“六治”“六无”目标任务,采取得力措施,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打造干净整洁的秦岭山水乡村。

  以建设干净整洁的秦岭山水乡村为目标,商州区城关街道办针对道路、河道、街巷、庭院、圈厕、田园等存在的人居环境问题,制定任务清单,要求各村(社区)对照清单,结合灾后重建,抓好环境整治,加快闲置危倒房、废弃建(构)筑物、残垣断壁拆除。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自觉干的风气。加大工作宣传力度,为家家户户印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提升群众环境意识;要求各村社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纳入评选文明家庭、卫生示范户等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激励群众树立文明新风。

  坚持多方联动,互赢共建,动员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妇联、中小学校、共青团等组织和单位的优势,开展与整治人居环境相结合的特色主题活动及评比,优先引导家庭妇女改变生活习惯;引导孩子们成为美丽乡村的宣传小助手和监督员,带动家长、左邻右舍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来,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社区”的作用;协调各村、社区对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责任进行明确,设置“光荣榜”,对环境卫生搞得好的农户,除了从环境整治经费中发放一定的清洁物质奖励外,还在“光荣榜”上进行通报表扬,以表彰先进,促进形成文明新风尚。

  强化对人居环境建设的督查力度,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监督举报机制,全办3个村、13各社区均建立举报投诉工作站,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对人民群众反映的好的意见和建议予以采纳,对破坏人居环境的进行曝光,对环境卫生差、多次要求整改均没有改观的农户进行通报,限制业务办理范围,直至整改完成之后才予以解除限制,共同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文明新家园。(杨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