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商南县青山镇:整治人居环境 点亮美丽乡村文明之灯

时间:2021-12-02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一座座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通村入户路、色彩斑斓的文化墙,农家小院收拾得一尘不染……冬日的商南县青山镇显得格外整洁美丽。

  为全力打造视觉美丽、心灵舒畅的秦岭山水乡村,持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期,商南县青山镇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六清六治六无”目标,开展“五抓五推进”活动,进一步促进秦岭山水乡村建设提“颜”增“质”。

  围绕打造秦岭山水乡村,商南县青山镇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镇“两边一补齐”行动领导小组和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工作专班,实行业务干部一日一汇报,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主要领导一周一研判,各村(社区)同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精确人员调配;打造青山社区和花园村2个示范村,分别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亲自包抓,各责任单位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合力推进责任落实,实现乡村“颜值”大提升。

  立足区域实际,根据市县反馈、对标自查,建立整改清单和台账,逐级落实整改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动公益岗、环卫工、干部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秦岭山水乡村。

  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紧密结合,探索建立“人盯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将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力量、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编进保洁队伍,建立常态化保洁机制;划分保洁区域,由各村安排专人每天巡查2次,并安排道路养护工每周一、周四对各自划分区域进行清洁,责任到人,并由镇分管领导定期入户督导户里“四净一规范”情况,建立巡查检查长效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制度化监管、常态化督查,推进人居环境长治长效,实现村庄环境常洁常新。

  聚焦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等重点,对于认识不高、力度不大、措施不力的落后村(社区)实行约谈问责机制,并进行现场剖析麻雀、分析问题症结、落实赶超措施;对于工作先进、措施有力的正面典型,实行奖励激励机制,同时总结经验、组织观摩学习,并广泛复制推广;开展“五美庭院”创建,周评比流动红旗、黄旗和村组红黑榜活动,激发农村群众提高生活品质的内生动力,不断提振农民群众的精气神,点亮美丽乡村文明之灯。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动员村(社区)网格员、网格长、村级中心户长,由镇属各单位负责人牵头抓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两边一补齐”行动的目的、任务和重要意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截至目前,商南县青山镇累计清理生活垃圾62吨,清理沟塘河渠21处,治理污水乱排18处,清理田间残留农膜0.3吨;表彰授牌“五美庭院”157户;先后集中宣传教育27场次,入户宣传1200人次,制作宣传标语126条,发放宣传彩页3000多份,秦岭山水乡村取得了明显成效。(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