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镇安县高峰镇: 扮靓美丽乡村 书写幸福新篇

时间:2021-12-09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一个个农家庭院干净整洁,相互交映;一条条水泥路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初冬时节,行走在镇安县高峰镇,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强劲发展动力和乡村振兴新活力。

  为打造视觉美丽、心灵舒畅、干净整洁的秦岭山水乡村,今年以来,镇安县高峰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为导向,统筹谋划,多措并举,高位推进人居环境提升,擦亮乡村美丽容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生态宜居,镇安县高峰镇把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建设秦岭山水乡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切入点,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办公。先后召开班子会3次、专题部署会10余次,研究制定推进方案,细化措施,分解工作任务,全面夯实工作责任。村结合“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将整治责任分解到各村组、各片区,四支力量带头参与整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掀起美丽乡村建设新高潮。

  依托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围绕“六清六治六无”目标,推进“目标倒逼进度,进度倒逼措施、督查倒逼落实”工作法,组建了环境整治突击队,主要领导靠前指挥,重拳整治环境“脏乱差”现象。以河道垃圾乱倒、摊点乱摆、广告乱贴、占道经营、违章建设等不文明现象为重点,深入开展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按照“整治一处、达标一处、巩固一处、教育一片”的思路推进,对35户商家发放整改通知书20份,敦促限期整改,依法对3处违章乱搭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治理关闭乱排乱放点3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卓著。通过整治行动,推动了美丽乡村实现由“一片美”向“整体美”、由“环境美”向“发展美”的蝶变,让群众的日子过得更舒心。

  同时,将人居环境整治和灾后重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快水毁道路修复和通组路建设进度,实施“两补”行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对全镇土地进行深翻,并以每亩翻耕土地给予适度经济补助,助力灾后重建,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注重抓好长效管护,管好用好公益岗,各村公开选聘保洁员、公路养护员、巡河员等公益岗位,严格执行“353”管护机制,对公益岗位实行规范动态管理,全方位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把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组织各联村领导和支部书记赴柞水县下梁镇梨园村、老庵寺村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经验和做法,拓展干部思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创新工作机制,利用村组院落会、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卫生示范户星级评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黄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