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商洛 > 正文

丹凤县花瓶子镇:环境整治展新颜 文明风貌扑面来

时间:2021-12-2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 婷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全域山水乡村建设,近期,丹凤县花瓶子镇紧紧围绕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和“两拆一提升”工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清除垃圾及违章建筑,实施厕所革命,推广循环经济,建设“口袋公园”,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村容整治、环境优美的美丽“花瓶”,树立现代乡村文明新风貌。

  以乡风文明建设为导向,丹凤县花瓶子镇针对乡村环境卫生存在问题,全力实施“两拆一提升”行动,拆除违法广告牌、彩钢棚等各类违法建筑,为管理提升拆出空间、拆出清洁,拆出秩序。积极开展新一轮土地“增减挂”,通过政策宣传和逐户摸排,对有拆除意愿的群众危弃房屋予以拆除,在消除住房安全隐患的同时,改善村容村貌。

  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大力推广“千头猪(驴)+百亩田”模式,实现“畜禽粪便+食用菌废料+中药材(经济作物)”循环互补发展;在“苏沟产业谷”推行“肉驴、生猪、平菇、皂角、香菇、中药材”六个产业循环发展,并围绕园区做配套,在“一拆两清”基础上,优先倾斜“两园一谷”,实现产业发展、环境优化。

  深入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示范村建设,大力实施“厕所革命”,落实改厕、改圈,硬化庭院工作,新建三格式卫生厕所,自查整改集中居住点,对入户道路进行整修,开展道路国槐绿化、路灯安装、河堤修复、产业路硬化等工作,结合秦岭生态保护,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清运机制,对生活垃圾、河道垃圾、农作物秸秆进行清理,自筹资金建设人工湿地,乡镇面貌焕然一新。

  着眼于建设文明美丽家园,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道有人管,垃圾有人清,污水进湿地;结合到户“六问”和院落会集思广益,通过“三园”建设,实现“增竹园、处处是景;建菜园、瓜果飘香,有花园、点缀生活”;利用空闲地块或拆除出的公共空间,变废为宝、就地取材,建成“山水人和、生态赵湾”、“百年油房、秦岭花千谷”两处“口袋公园”,正在建设“老屋场农耕文化”、“花岭党建主题”两个“口袋公园”,规划建设“苏沟产业谷”“口袋公园”,用党建、农耕、民俗、产业等主题在其中注入文化内涵,赋予灵魂,促进乡村文明建设。

  截至目前,丹凤县花瓶子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已清理生活垃圾244.3吨,拆除违法广告牌57个、违法构筑物39座、危弃房屋37户;新建三格式卫生厕所185个,整修入户路32条,安装路灯240盏,栽植国槐绿化10公里,建成人工湿地2处、“口袋公园”2个,全镇呈现整洁、宜居、文明新气象。(彭歆 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