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宜君:“红白理事会”树起乡村文明新风

时间:2019-01-02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儿子结婚,我们原来在为找婚车这事发愁。现在好了,村里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用车不能超过9辆。婚车总数一少也就好找车了,咱再也不用打肿脸充胖子啦!”2018年11月14日,刚给儿子办完喜事,铜川市宜君县彭镇三岔村村民郭顺利就赶到村委会向村红白理事会的几位同志表示感谢。

  “以前村里有红白事,大摆筵席好几天,吃的顿顿不重样,鸡鸭鱼肉样样全,海鲜还要专门去西安拉回来。”宜君县哭泉村党支部书记曹海盈说,“操办这些事浪费钱不说,主家总被弄得筋疲力尽。”

  “我给母亲过三年,要是按照旧习俗,最起码要大办3天。”哭泉村村民王海鸣说,“村干部得知情况后来到家里,苦口婆心地给我们做工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办事,并不代表孝敬老人;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才是应当提倡的新风尚。现在简单的大锅菜,虽然清淡了,但是大家也吃得特别香。”

  2018年以来,宜君县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同时,在提升群众内生动力方面制定精神风貌大提升工程,开展了红白理事会减负担活动等12项活动。为了积极推进红白理事会减负担活动,宜君县在全县117个行政村里同时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提倡婚丧事简办、厚养薄丧。

  制定村规民约建立长效机制

  一走进哭泉镇政府大院,墙上张贴的《关于婚丧嫁娶的有关规定》映入眼帘。经过不断改革和完善,目前该镇各村丧事全部简化办事程序,实现了文明理事。结婚等喜庆事宜,都执行了村级新规定,缩小了待客范围,减少了待客菜品,节俭文明的新做法得到了全镇群众的一致好评。

  “农村红白事的操办关系千家万户,管好这就等于减轻了群众负担。”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说。针对当前农村婚丧嫁娶中讲排场、搞攀比之风越来越严重,群众内心反对却又无可奈何的实际情况,宜君县在开展红白理事会减负担活动时对农村婚丧嫁娶及各项喜庆事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治理农村红白事不能硬来,要逐步改变风俗观念。”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延红说,“雷塬各村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红白理事会的形式,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从酒席用菜数量、迎亲车辆、乐队数量、丧事操办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各村都通过开会和村规民约上墙公示的方式,确保婚丧新规人人皆知,争取全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

  党员干部带头树新风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除陋习树新风,就要从党员干部先抓起。”雷塬综合服务中心八丈塬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邢建军说,“为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八丈塬村党员干部婚丧事宜全部严格按照村规民约执行,同时对党员干部在红白事上使用车辆、有无分别宴请等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村民邢来顺是一名老党员,他去世时,两个儿子原本想把丧事办得热闹体面一点,可邢来顺的老伴儿说:“你爸生前说了,现在从上到下都提倡婚丧事从简,村里更是有明文规定,咱是党员,就要起带头作用,劳民伤财的事咱一定不能干。”最后,邢来顺过世第二天就发丧出殡,村民们纷纷对这家人竖起大拇指。

  除了定规矩,八丈塬村红白理事会更注重针对村民的个性和要求提供服务。村民胡建祥家庭条件不太好,儿子结婚时,摆酒席可愁坏了他:“村里结婚摆酒席一般要花2万元左右,理事会成员们了解我家情况,经过他们操办,最后我只花了8000元,儿子的婚礼办得简朴热闹。”(记者 霍海澎 通讯员 周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