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印台区:深化“五强行动” 激发决胜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时间:2019-01-16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汪瑢

  近日,印台区十届三次党代会提出,2019年要举全区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实现“整区退出、脱贫摘帽”这一必胜目标,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政治担当 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的意见》,从聚焦政治引领、持续改进作风、拓宽增收视野、强化技能提升、坚持志智双扶等五个方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全面深化2017年12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担当使命,践行承诺”脱贫攻坚“五强行动”(强引领、强作风、强增收、强技能、强动力),凝神聚力抓落实、持之以恒求实效,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会议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不懈奋斗。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把脱贫攻坚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量、组织功能、组织优势,压实最严格的攻坚责任,树立最鲜明的攻坚导向,筑牢最坚强的攻坚堡垒,集结最过硬的攻坚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该区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检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责任担当。将继续提升“三变”改革质效,加大贫困群众果园改造提升和新园栽植力度,新建一批苹果千亩示范区、百亩示范园,打造特色增收产业,发展产业大户;树立“大服务”理念,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延伸和增强便民利民服务功能,培养一批致富带头人,为脱贫攻坚领跑,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继续选树典型榜样、讲好励志故事,激发决胜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以民风建设“十个一”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通过“道德评议会”等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大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区十届三次党代会的分组讨论会上,党代表们一致认为,《强化政治担当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的意见》是全区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的有力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弘扬文明乡风、选树典型榜样、讲好励志故事,进一步激发决胜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尤为重要。

  2019年1月5日、1月16日,印台区金锁关镇何家坊村、红土镇北神沟村举行优秀党员、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美丽庭院和致富能手表彰大会。

  2019年1月16日

  安徽卫视:《陕西铜川:村里开设“婆媳澡堂”促进家庭和谐》

  澎湃新闻:《村庄里的“婆媳澡堂”:缓和家庭矛盾》

  近日,安徽卫视、搜狐网、新浪网、澎湃网、凤凰网、北青网等媒体争相播发印台区陈炉镇双碑村“婆媳澡堂”这一好的做法。

  

  2019年1月10日,印台区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罗贤文荣登2018年12月份陕西好人榜。

  

  

  2019年1月15日,铜川市“搬新家、树新风、迈进新生活”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印台区红土镇新型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举行,会议号召大家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印台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十届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关于强化政治担当 深化脱贫攻坚“五强行动”的意见》及印台区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重点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民风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指导镇村利用年节时机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表彰活动,并号召大家组织返乡人员、乡贤能人和村民代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相关内容,通过农村广播等阵地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并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一强四好”示范户事迹巡展等励志动员扶贫扶志扶智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情,传递脱贫攻坚路上的正能量,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干劲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