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感受公益力量 接受道德洗礼 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铜川举行

时间:2019-05-21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颁奖现场

公益大使参加快闪

  21日,由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中共铜川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承办的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暨三秦XIN公益论坛在铜川市举行。据悉,近年来,铜川市涌现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铜川市民及这座城市获得诸多相关殊荣,“好人之城”已成为铜川的一张公益“名片”,本届520公益季颁奖盛典在此举行相得益彰。

  “90后”小伙10年投身公益,成立服务队50余支;七旬翁坚持25年热心助学,资助13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陕西希望工程“掌门人”参与灾后学校重建,为希望小学发起募捐……在昨日的颁奖盛典现场,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公益故事让人为之动容,他们献出一份爱心,成就一个梦想。此外,西安市、铜川市、商洛市获得2018年度陕西正能量城市奖。

  520公益季颁奖盛典走进“好人之城”

  凝聚强大正能量 提振铜川精气神

  昨日14时许,在铜川市图书馆广场上,伴随着背景音乐《我和我的祖国》,200多人带来的一场公益快闪歌舞点燃活动现场气氛。伴随着音乐,大家手举国旗从广场四周向中心靠拢,标志着凝心聚力投身公益,舞蹈诠释爱的传播,歌声传播公益正能量,大家用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

  作为本届520公益季颁奖盛典的东道主,铜川市委副书记魏四新代表铜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参加盛典的每一个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受表彰的爱心单位、公益大使、优秀志愿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铜川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

  魏四新说,铜川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城市。回首古代,这里先贤辈出,有西晋思想家、文学家傅玄,北宋著名画家范宽,唐代史学家令狐德棻、书法家柳公权、药王孙思邈等“一圣四杰”。着眼现代,近年来,铜川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共有34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3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铜川是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好人之城”的网红城市。

  “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每一季活动都是陕西公益界的一次大巡展,也是陕西正能量的一次大集结。”魏四新表示,2019届陕西520公益季颁奖盛典暨三秦XIN公益论坛在铜川举行,是对铜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铜川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落细落小落实,用心用情用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成为铜川人自觉的行为准则,全力铸就“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品牌。

  西安铜川商洛获正能量城市奖

  凡人善举点滴汇聚城市文明力量

  西安市高陵区的好姑妈高凤芹卖掉了儿子的婚房,只是为了供侄子读书、治病,在获得1万元正能量奖金后,她又把钱给了正在读书的侄子。面对20万巨款,西安的哥王锋利立即寻找失主,原来这20万元现金是工头准备发给农民工的工资。从自己的压岁钱中,准备80多个红包,发给回不了家的环卫工,西安男孩耿浩愉连续5年的暖心之举,像一个约定,诠释出一个小朋友的爱与温情……

  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人物,一一见诸三秦都市报报端,使得西安被评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昨日,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关相林从陕西日报社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伟手中接过2018年度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奖杯时感慨地说,“在美丽铜川接受这项表彰倍感荣幸。”关相林表示,铜川近几年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中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值得西安学习,此次颁奖作为新起点,西安将广泛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行动,着眼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着力创建更高水平的美丽城市。

  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的学生杨晨和郭佳绮,路遇摔伤老人,主动伸出援手。在医院,当老人的儿子询问他们名字以表感谢时,他们避而不答。商洛的贺晶晶抚养小姑子陈金玉长大供她上学,陈金玉患胃癌后,贺晶晶拿出所有积蓄,还向娘家人借钱给她治病。2018年,三秦都市报以《陕西最美嫂娘跨越血缘的爱》为题对此报道后,全国各地1.4万人汇聚善款30多万元,陈金玉因病去世后,哥嫂捐出治疗剩余的10万元善款,联合成立三秦红凤金玉基金,用来帮助贫困生和志愿者。贺晶晶也获得全国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称号。

  昨日,铜川市和商洛市同时获得2018年度陕西正能量城市奖,陕西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为这两座城市颁奖。铜川市委文明办主任、创文办常务副主任张桂芝和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丹峰在领奖时表示,将继续在本地开展公益活动,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公益典型,加大正能量宣传,为创建幸福美丽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传播正能量 弘扬真善美

  公益大使为留守儿童创作歌曲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组负责人文娜介绍,“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三秦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面向全社会寻找、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联合媒体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公益活动,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以及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介进行立体化、裂变式的传播扩散,从而实现唤醒和改变世道人心,引导社会向善向上的目的。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已达5400多万元,直接奖励人数达6200多人,其中产生十多位“感动中国”人物。经过6年的运作,“天天正能量”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公益品牌之一,并连续多年蝉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项目奖”“南方公益传播奖”“十大最具影响力公益蓝V奖”、最具影响力科技企业“公益贡献榜样奖”等诸多荣誉。

  正因如此,投身公益的人们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们用不同的方式帮助着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昨日活动现场,十大公益大使之一的陈汉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向阳光飞翔》,歌词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真实故事:在咸阳市三原县,有一名留守儿童,他叫阳阳,从小被母亲抛弃,后来父亲入狱,孩子与患病的爷爷相依为命……此事经三秦都市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陈汉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用自己的歌曲,呼吁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

  十大公益大使“走红毯”

  他们用行动践行大爱无疆

  2019年5月9日-14日期间,66位公益大使候选人事迹进行网络公示展示和专家评审,2万多条留言推荐候选人,根据网络展示公示(占总分的45%)和专家评审(占总分的55%)的综合得分,陕西十大公益大使正式出炉。昨日,陕西省民政厅副巡视员朱圣根为十大公益大使颁奖,他们10人共同走过“公益红毯”。

  乌钢是陕西希望工程的“掌门人”,他曾参与灾后学校重建,为希望小学发起募捐,创立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策划推出“陕西共青团希望工程三年攻坚公益计划”等。

  90后的王鹏虽然年纪不大,投身公益的时间却不短。十年来,他成立直属服务队50余支,吸纳慈善志愿者17137人,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时长8800小时。

  王远峰年少时因家贫辍学打工。如今,他先后发起组建安康援少会、安康慈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资助贫困孩子上学,给各类特殊群体进行生存能力培养和技能培训。

  黄宏显一家几代常行善举,他热心助学,先后资助130多名孤儿和贫困大学生,捐资超过百万元。他打造的草根版“星光大道”,让老百姓零费用展示才艺。

  郭宁是“陕西历史文化使者”。从2012年至今,他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做志愿服务7年多,积极参与多项公益活动,他的团队荣获全国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华人明星爱心奖”获得者陈汉用歌声传递爱,先后为白血病女孩筹集善款,帮留守儿童学校筹爱心物资,为留守儿童作词歌唱等。

  5年来,韩相如多次组织爱心人士、企业资助多所学校的1000多名学生,对极度贫困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资助,每月资助每个孩子50元-300元,直至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乔德明连续6年前往甘肃,开展帮困助学活动。6年来,他共向7所小学捐助图书阅览室,帮扶66名孤儿、贫困生,并捐物助学省内外少数民族地区十余所小学,惠及上千名学生。

  在荒山上建设“上善公益桃园”,栽植桃树1500棵,社会认养300余棵,募集公益金8万多元,这是张红兵的事迹。同时,他还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和特殊儿童、关爱老兵和慰问现役军人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受益者10万余人次。

  已经73岁的张景衡是本届年纪最大的公益大使。他坚持32年利用业余时间到西安胡家庙新华书店义务服务,连续12年开展“红领巾音乐茶座”活动;创办“红领巾俱乐部”等小阵地,设计近百个少先队活动。昨日,在场所有人为这名“戴着红领巾的张爷爷”致敬。

  昔日,他们的足迹,遍布留守儿童身边、孤寡老人家中、抢险救援现场、宝贝回家路上……他们总是在默默付出,甚至有时候还要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以及社会上各种非议和质疑。昨日,他们是“公益红毯”上最美的主角。

  连续四年

  他都参加520颁奖典礼

  “我与520有一个约定!”高长华是公益记者公众号的粉丝,连续4年,每年520公益季,他都奔赴现场参与活动。他说:“520公益季,为爱而来,我们携手同行,公益一直在路上。公益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其实并不遥远,公益就在我们身边,你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一个微笑,都可以温暖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520公益季是一个沁人心脾的名字,虽然我们没有过多的金钱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可是我们有你520公益季的渲染与感召,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高燕手捧鲜花送给主办方说:“我来参加520公益活动,只想当面向主办方说一声感谢,之前你们对新新双语小学留守儿童进行了帮扶。公益是一种拥有爱心,奉献爱心的精神,需要不图报酬,友爱无私,我要把这种精神教给学生,让孩子们懂得感恩,传播正能量,让世界充满爱!”

  十年十届温暖回家路

  本报全媒体传播社会正能量

  10年前,三秦都市报联合爱心单位推出温暖回家路,向在西安务工的弱势群体和幸运读者,送免费飞机票、汽车票、出租车票和报销火车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10年来,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4次获得省委宣传部阅评称赞,涉及各行各业的参与人数约5万人,3000多人通过爱心票或爱心包车免费回家,幸运读者几乎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区。如今,温暖回家路已成为陕西春运的名片,也成为陕西的公益品牌。

  昨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获得十年十届温暖回家路特别贡献奖;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东方航空西北分公司、西安纺织城客运站、西安城西客运站、西安三府湾客运站、西安城南客运站、西安城北客运站、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获得十年十届温暖回家路突出贡献奖。陕西省妇女联合会副巡视员陈小江为其颁奖。

  昨日同样是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的4周岁生日。自平台搭建以来,截至2019年4月底,汇聚1301.5万善款物资给受助人或公益活动受助群体,作为典型案例被省委文明办《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指南》收录,入选“陕西传媒创新十佳案例”。公益记者公众号负责人姬娜也被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等单位评选为全国最美志愿者。昨日现场,陕西省慈善协会副会长孙忠信、三秦都市报社社长高敬毅为“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2018年度优秀志愿者颁奖。

  陕西十大正能量“信使”

  与品学兼优的贫困生“结对子”

  潘霞是陕西省韩城市下峪口煤矿一名平凡的家属协管员,丈夫因突发脑溢血紧急入院,是单位、邻里的关爱温暖了这个家。这份暖意,她刻在了心里。当偶遇卖早点的妇女孩子生病,仅仅只是“面熟”,为了救孩子,她跑回家拿出了给老公治病的1.3万元。

  1989年,陈敏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国庆节放假坐火车回家,仅有的10元钱丢了。万分着急时,一个男生帮她买了车票。返校后,她辗转找到男生还了10元钱。陈敏说30年的时光,“10元车票”的故事,因为互相“信任”依然动人。

  3月19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面向陕西省征集10个关于“信任”的故事。昨日,10名“信使”与陕西520公益季活动中10万元公益金资助的20名贫困生结成对子。通过“信使”之手将10万元“信任构建未来”公益金,用于定向资助贫困学生。昨日,受助生代表领到了这笔善款。贫困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感谢之情,孩子们亲手制作了手工模型、图画等小礼品,现场送给这些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们。

  作为受助生代表,赵梓涵的故事同样感人,她的母亲因病致残后,不愿与任何人接触。为此,赵梓涵给母亲洗衣、做饭、喂饭,讲笑话、陪锻炼,鼓励母亲。在班里,她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爱好播音与主持,经常主持学校及班级活动。

  昨日,赵梓涵用一封信表达感恩,“感谢‘信使’叔叔阿姨,这些年我和我的妈妈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他们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今后,我将昂首挺胸,抖擞精神,端正学习态度,自信、自立、自强,做更好的自己,回报社会,回报大家。”赵梓涵说。(文/记者 白圩珑 王锋  图/记者 陈飞波 代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