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山村小学换新颜 优质教育润心田

——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一周年记

时间:2019-06-03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何琦

  5月的渭北铜川,绿水青山,万木葱茏。在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院内,两座新建的楼宇格外引人注目,一旁高高的旗杆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不时传来的琅琅读书声,成了大山里最悦耳的音符。

  从2018年9月起,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恢复为六年制完全小学,目前有6个教学班141名学生。教室里,崭新的桌椅、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白板等现代教学设施一点也不比城里学校的逊色。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和宿舍楼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今年9月开学将启用。虽然是山村小学,但师生们喝的是直饮水,还用上了天然气,洗上了热水澡……走进校园,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教学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7个红色大字在苍翠青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一年来,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使命,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基础教育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大山深处的北梁村,山林茂密,很多孩子的家离学校有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为了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学校专门修建了食堂,雇了厨师为孩子烧菜做饭。每天中午时分,伴随着一阵嘹亮的军号声,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跑出教室,直奔教学楼对面的食堂。食堂里,白米饭冒着热气,菜香四溢……

  王天娇是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脸上洋溢着天真幸福笑容的她一边吃着喷香的饭菜,一边对记者讲述着学校的变化:“现在我们有了宽敞明亮的新餐厅,学校已经恢复成六年制完全小学,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新建的教学综合楼里面有音乐室、美术室、计算机室等。学校还将建一个标准化的塑胶操场。我们还将开设创客教室、科普馆,成立鼓号队、合唱队,如今我们山里娃和城里娃一样,拥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学校的变化太大了。”在学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段公社回忆说,“1955年建校时,原址位于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附近,过去只有几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教学设施落后。冬季孩子们要从家提来火盆取暖。由于居住分散,很多学生上学要走十几里的山路。”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善,学校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这一年来,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由原来的9名老师增加到现在的16名。其中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和中直机关的两位支教老师,与学校师生同吃同住,为学校带来新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思想,不断拓宽着孩子们的眼界。

  “山村人家大多不富裕,唯有教育才能拔穷根、明方向。我来到大山教书,就是想给山里娃教授知识,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去年8月来校任教的青年教师姚楠楠说。

  在好政策的支持下,很多学生家都从山沟搬到了移民安置小区。“我们现在住着通了水电气的大房子,孩子上学有校车接送。感谢党和政府,让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我们山里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学生陈子涵的爸爸激动地说。

  透过干净明亮的玻璃窗,记者看到红二十六军二连一班的学生正在上数学课,讲台上老师用指尖点着电子白板切换着教学内容,讲台下学生抬着头认真地听讲……

  “红二十六军代表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的番号,连代表年级,上下课的铃声用的是集合号和休息号两种军号,这是我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独特方式。”校长封岗战说。

  近年来,学校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为校训,在师生中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开展红色课堂、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参观革命旧址、重走红军路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新时代汲取信仰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这一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教育为民惠民的初心,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全市建成了照金干部学院,推进‘照金精神’进校园。在全省率先实现安全校车、学校取暖设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铜川市已实现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基础教育条件不断改善。”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已先后与北京新中国外交家红军小学、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等学校结对,师生代表先后去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参观学习,学校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铜川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伴随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红色基因正不断得到传承,一代新人正茁壮成长!(陕西日报 记者 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