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市“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今日首场发布

时间:2019-07-19    来源:文明铜川    责任编辑:苏琳

 

 “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8日上午,铜川市举办“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市委文明办调研员、市创文办副主任许君民,市政府办机关党委委员、市联合征信中心副主任赵更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育宁就铜川市诚信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陕西日报、精神文明报、陕西文明网、陕西广播电视台等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铜川市委文明办调研员、市创文办副主任许君民致发布词

  许君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铜川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把诚信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质、锻造城市精神、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工作来抓,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工作来推进,把诚信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来安排部署落实。建机制、强基础、抓重点、促应用,初步形成“诚实守信、一言九鼎”的良好风尚,“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城市品牌得到彰显。

  今年6月份,铜川市印发了《铜川市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夯实诚信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铜川市206个部门、单位累计归集共享信用信息118.5万条次,其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6.5万条次。

铜川市政府办机关党委委员、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副主任赵更虎回答记者提问

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育宁回答记者提问

    同时,铜川市还出台了《铜川市守信联合激励措施清单》《铜川市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部分行业领域的严重失信主体受到了联合惩戒。铜川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人社部门建立了劳动监察“黑名单”制度;生态环境监管部门针对环保违法建立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了判决不执行“老赖”人员名单公布制度;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了安全生产“红黑榜”制度,对纳入“黑榜”的企业在参与评先评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公积金管理部门建立了缴存职工按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管理制度等。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多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大诚信建设宣传力度,在市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商户等,曝光谴责不诚信的人和事。将诚信建设纳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指标,作为创建的重要内容。在推选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时,征求法院、税务、市场监管、征信有关部门的意见,对失信的予以否决。截至目前,铜川已累计评选出各级诚实守信类典型模范68位,其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位,省级道德模范2位,中国好人5位。

  2019年是“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加快推进的重要一年。下一步,铜川将通过健全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实施信用惠民便企工程、加强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加大诚实守信宣传力度助推“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在诚信宣传、信用记录、重点整治、联合奖惩、典型选树、信息联通等方面下功夫,为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诚信环境。

  近期,铜川市还将举办五场“好人之城·诚信铜川”建设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将围绕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问题,金融领域失信问题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