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陕西日报】铜川市印台区西村:书香涵养村庄气质

时间:2019-09-05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活动”。陕西日报开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巡礼”栏目,持续报道70家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其丰富的创建活动、昂扬的奋斗热情和浓郁的文明风尚。今日推出铜川市印台区西村篇——书香涵养村庄气质。 

  “西村风古意绰然,把话碧云作笑谈。信步小道果林里,看处溢香报丰年。”这首小诗,是铜川市印台区印台街道西村的美丽写照。

  在西村,最让村民们津津乐道的,还是村里的农家书屋。

  西村农家书屋建于2010年,每天分中午和晚上两个时间段开放,藏书按科技、政经、文化、少儿等分类陈列。8月30日下午5时许,记者走进书屋时,看到图书管理员正在整理书柜,不一会儿就有村民前来借书,管理员在借阅簿上一一记录。

  村民孙新平是农家书屋的常客。他曾当过十几年民办教师,现在是铜川市果农技术教员。“咱这儿果树管理方面的书很全,我常来借阅。有一年苹果树发生了早期落叶病,我就借了果树病虫害防治的书,当下就弄清了,立马对症下药控制了病情。”孙新平告诉记者,在这里,男人们借阅的大都是果树管理、机械维修方面的书,而妇女们则喜欢借阅保健、饮食、小说、散文等养生休闲类书籍。

  西村以农家书屋为阵地,定期组织知识竞赛、读书征文、广场舞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同时开展果树种植、畜牧养殖、农机修理等技术培训。

  村上还以农家书屋为平台,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道德讲堂,邀请村里的“好媳妇”“好公婆”等和道德模范分享自己的故事。渐渐地,村民们都被“书香味儿”浸染了。

  去年,西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在印台区图书馆、区民政局的支持下,书屋增添了更多新书,村民们往书屋跑得更勤了。大家表示要利用好农家书屋,当好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记者 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