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张水珍:任劳任怨 36年照顾婆家6位老人

时间:2019-09-12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汪瑢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的张水珍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36年如一日,她用自己的善良和耐心,无怨无悔地照顾家中的6位老人,用勤劳的双手书写了人间真情。

  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水珍:“一个农村妇女,善待老人是我管我的老人,是我应尽的责任,为了给我儿女做榜样。”

  眼前这位朴实无华的农村妇女就是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张水珍,从北京参加完表彰会后的第二天,水峪村就为张水珍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分享交流会,张水珍把这次到北京参加大会的所见所闻和村民们交流。

  

  张水珍自学理发,为婆婆剪头发。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1984年,张水珍经人介绍嫁给了丈夫任新宏,进入了一个“人员组合复杂”的大家庭,家中共有6位老人,分别是丈夫的奶奶、丈夫的亲生父母,丈夫的养父母、还有智力体力都有些残疾的叔父。当时家中一贫如洗,缺吃少穿,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张水珍一个人身上。但勤劳善良的张水珍从不埋怨,每天把老人们安顿好,还要下地干活,回家后来不及休息又要给老人们生火做饭,晚上为全家老小缝衣纳鞋。2010年,正值家里盖房急用钱的关键时候,叔父任顺过不慎摔成粉碎性骨折,大小便失禁,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张水珍每天给老人洗脚喂饭、把屎把尿、从不嫌脏嫌累,经过她的悉心照料,叔父已可以坐着轮椅行动。

  张水珍丈夫任新宏:“她对我这一大家确实确实太好了,比亲生儿女都好,作为我这一个儿子我是做不到的,对待老人没有发过脾气任劳任怨,这个家庭确确实实多亏了她,我很感激。”

  

  闲暇时,张水珍就陪着老人孩子一起看电视。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张水珍:“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作为他就是我的亲人,他就是我的父母,我把他就要管好我就不能抛弃,再苦再累把他管好,管不好我都没有得良心。”

  36年如一日,张水珍始终像亲生儿女一样赡养着6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先后为5位老人送终料理后事。张水珍也凭着勤劳的双手,告别了过去的土窑洞,住上了现在的平板房,儿子也娶上了媳妇,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张水珍还一直伺候着丈夫83岁的养母任彩霞,老人是侏儒症患者,已经完全失聪。她总是耐心陪伴,每天为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经常为老人擦洗身子、收拾房间。

  

  张水珍经常陪婆婆在村子里散步。图片来源:陕西文明网 

  铜川市耀州区水峪村党总支书记杨春平:“赡养老人36年如一日,是很多作为女儿都做不到的,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张水珍就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的榜样。”

  张水珍:“作为我是一个媳妇是我的本分,也是我应该尽的责任,我真的没想到国家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高的一个荣誉,回来之后也像以前,也要好好对待我的婆婆,叫我婆婆度过最好的晚年,把我婆婆管好,把这孝老爱亲给我的儿女代代地传下去。”(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夏飞 铜川台 王平 耀州台 刘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