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妹妹撑起了哥哥的家

——记孝老爱亲类好人郭风侠

时间:2019-10-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现在挺好的,最艰难的那段日子都挺过来了。”9月27日,记者见到了荣登7—8月陕西好人榜的孝老爱亲类好人郭风侠,她正忙着给上幼儿园中班的侄子郭子楠准备衣服。

  攀谈间,郭子楠不时地围着郭风侠喊“妈妈,我要看动画片”“妈妈,几点吃饭呀”……郭风侠湿了眼眶:“自从三哥瘫在床上,嫂子走后,这个孩子就一直跟着我,现在是我家老二了。”

  娘家突遭变故后,郭风侠伺候瘫痪在床的三哥3年多,接过抚养侄子的重任。这个善良又倔强的女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哥哥的家。

  2016年2月28日晚7时左右,天刚蒙蒙黑,郭风侠接到了三嫂的电话:“你快来,你哥倒下了。”郭风侠一口气冲到了三哥住的7楼。三哥郭连泉突发脑出血,躺在床上,手足抽搐,三嫂抱着刚满1岁的侄子惊慌失措。“你在家把娃看好,我跟着120去医院。”郭风侠连忙说道。随即,她找了朋友一起将三哥送到了铜川市矿务局中心医院。在紧急实施开颅手术后,三哥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一周,才转入了普通监护室。

  郭风侠回忆说,当时三哥被推出来后,浑身都插满了管子,24小时身边不能离人,还要每隔两小时做雾化、翻身、拍背……由于嫂子身体不好,还要照看孩子,照顾三哥的重担就落到了她和大哥郭运全的身上。那段时间,因为压力太大,她的头发一撮一撮地往下掉,三哥还没出院,她自己就先累倒,住进医院进行了乳腺纤维瘤手术。一周后,她就出院拖着病躯继续照顾起了仍在病床上的三哥。

  2016年4月21日,三哥郭连泉出院后,虽然病情稳定了下来,却瘫痪在床。郭风侠和大哥郭运全、三嫂商量好:她负责做饭和家务,大哥照顾三哥,身体不好的三嫂专心照顾小侄子。就这样,三人分工负责,似乎一切都好了起来。

  那段时间,郭风侠的儿子正在读高二,是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她不仅照顾不上儿子,还需要儿子帮忙。但是儿子特别懂事,也成了郭风侠不小的支撑。

  郭风侠本以为,三哥的这个坎儿暂时跨过去了,兄妹几个相互支撑,日子会好起来。哪曾想,命运给了这个家庭又一次重击。今年6月,三嫂因为肺癌医治无效去世。面对瘫痪在床的三哥、年幼的侄子、逐渐年迈的大哥,郭风侠毅然担起了三哥的家。

  “三哥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大哥年纪大了,我这个姑姑必须照顾好他。”郭风侠在和爱人商量后,把小侄子郭子楠接到了自己跟前生活。

  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完整无忧的童年,郭风侠和爱人商量后,默认了侄子以“爸爸、妈妈”称呼他们,而他们也把侄子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孩子。“现在他是我家的新成员,我家老二,我只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地长大。”提起郭子楠,郭风侠眉眼间尽是笑意。

  “我父母去世得早,我们兄妹4个从小就相互扶持。以前二哥在世的时候,身体不好,每次生病都是三哥把他接到自己家尽心尽力地照顾。现在三哥病了,我照顾他、照顾他家都是应该的。”郭风侠坚定地说。

  现在,郭风侠每天早早起床,先给小侄子洗漱完毕、穿好衣服,送他去幼儿园。之后,她又匆匆忙忙赶回来,走进家属院里的另一栋住宅楼,爬上7楼三哥郭连泉的家,开始做饭,为三哥喂饭、翻身、擦洗……

  “已经习惯了,医生教了我一些窍门,现在我能单独给三哥翻身、擦洗了。”郭风侠说,为了不让郭连泉思维迟钝,她每天都会给他放音乐、说说话,希望他能好起来……

  这几年,郭风侠常在心里告诉自己:“我必须扛着,日子虽然很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如今爱人在外打工挣钱,我要做好‘后方’保障,不单要顾好自己的‘小家’,也要照顾好 ‘娘家’。”(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马辽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