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秦人村落带你“穿越”

时间:2019-10-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苏琳

  

10月1日,在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度假区,戏曲演员与游客合影留念。 记者 安涛摄

  远处老农挥鞭、耕牛低哞,“秦代将士”策马奔腾;近处书声琅琅、小孩嬉闹,贩夫走卒吆喝声声……

  10月1日,记者走进铜川市王益区孟姜塬秦人村落民宿区,恍若穿越到2000多年前的大秦。

  国庆假期,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孟姜塬秦人村落根据运营需求,进行了景区软装设计和街区置景,特别准备了马术夺羊、杂技、猴戏、江湖斗鸡等民俗表演,秦服集体婚礼秀、秦腔、投壶、乡射礼、乡饮酒礼等现场表演,还原了一个秦风秦韵的美丽村落。

  在原汁原味的秦风原木建筑群落中,餐饮商铺统一的土灶台、穿着秦服的商户、随风飘扬的彩旗、高大威武的兵马俑雕塑,身着秦服的商户们阵阵的叫卖声、铁铺里此起彼伏的敲打声、戏台上高亢的秦腔秦调……穿梭在其中的游客,完全融入了这片秦风秦韵的市井文化中。

  “我们从西安过来,前些日子在一档广播节目上听到孟姜塬秦人村落在国庆假期正式开业的消息,介绍有秦人秦风的情景剧表演,有独具特色的民宿客栈,趁着放假来逛逛,没想到这里的特色小吃也很地道。”从西安专程赶来的王丽兴奋地说。

  孟姜塬秦人村落位于王益区黄堡东塬片区,总投资5亿元,一期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该项目以秦人村落为核心,围绕整个黄堡东塬区域,着力打造一个集孟姜女爱情文化、黄土地生态文化、秦风秦韵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村落。

  孟姜塬秦人村落依托独具特色的秦式风格建筑群,再现了老秦人的真实生活场景,是一个全新的场景体验式乡村游目的地,也是王益区倾力打造的产业转型核心项目、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和孟姜女对爱情忠贞不渝的优秀品质,体验古老乡村生活的别样魅力。

  “入驻秦人村落的商户第一年免交租金,同时保证商铺水、电等各类基础设施到位,这对商户来说是非常大的优惠。自孟姜塬秦人村落招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00多家商户报名。孟姜塬秦人村落通过举办品鉴会等活动,对入驻商户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目前已确定了不同类型的40余家商户入驻。”孟姜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安阳说。

  除了商铺以外,孟姜塬秦人村落还打造了一家以孟姜女爱情传说为原型设计的乡村古装婚庆酒楼——孟姜楼,这里不但有秦味十足的空间氛围,还有戏剧级的婚庆礼仪服务,更有顶级名厨的美食美味,让游客在体验秦式生活的同时,享受独具特色的秦宴。

  “项目全部投运后,预计年收入可达6000万元以上,税后利润1900万元。孟姜塬秦人村落就是服务乡村振兴的运行平台,可带动当地桃、苹果、柿子、花椒等种植产业发展,起到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我们在与商铺签订合同时,要求商户优先选择当地的原材料。同时,孟姜塬秦人村落新增就业、创业700余人。”孟姜塬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芳说。

  白天,行走在一间间依塬而建的古朴村舍中,放眼望去,土黄色的老墙、城门和窝棚,可以尽情享受黄土塬上的惬意;入夜,露台上的璀璨星空格外美丽,坐在院落里、凉亭下与家人或亲朋好友聊天,乘着一丝凉爽的清风,各色幌子随风摇曳,恍惚间以为穿越时空,回到2000年前的秦朝,让人惊叹不已。

  在孟姜塬秦人村落,有窑洞、大院、崖畔等特色民宿院落、特色民俗园9个,总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里面的客房不仅还原了质朴的生活、满足了人们对渭北乡村院落的所有想象,还通过绝妙的创意和精心的设计,让人在感悟历史的厚重与温暖的同时,体验到现代的舒适与时尚。

  随着孟姜塬秦人村落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昔日的黄土塬换了新颜,给附近的村民带来了发展机遇。孟姜塬村村民史小静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如今在秦人村落卖小商品,她笑着说:“我觉得现在过得很开心,白天在这里卖东西赚钱,晚上还能回家吃到妈妈做的饭,陪爸爸聊聊天,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幸福。”

  这里每一步都是风景,每一刻都充满乐趣。各种特色小吃、文创产品以及民俗表演,使人们的味觉和视觉都得到了满足。孟姜塬秦人村落的建成运营,不仅圆了游客的“穿越”梦想,也在逐步实现周围村民生活富裕的“幸福梦”。

  据了解,目前孟姜塬秦人村落的商铺已开业40余家。国庆假期,到王益区旅游的游客达37.42万人次,旅游带动效应十分明显。(记者 吕贵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