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王益区:创文美了环境暖了人心

时间:2020-01-06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宁宁
  2019年12月30日,位于铜川市王益区大同路社区的“文明新风”长廊又迎来了一批“小客人”,他们是大同路小学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志愿者李德儒老人为大家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小知识,分享着这两年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大家纷纷感慨:创文让这座小城更美了。
  

  从王益区桃园街道集贤堤南入口,到红旗桥下公交宾馆门前,有一条长600余米的“家风一条街”。沿路墙体由106块展示牌装饰而成,内容既有文人志士、革命先烈的优良家风家训,又有身边好人、最美家庭获得者的感人故事;既有对新“二十四孝”的完美诠释,又有廉洁文明家风的优秀“箴言”,吸引了不少往来市民驻足观看。

  该点位在打造过程中,对沿路居民小区外墙进行了修补粉刷,对电线、电缆进行了合并整理,对道旁树木进行了修剪清洗。“家门口多了道风景墙,小区变美了,街面也亮堂了。”家住集贤堤农机公司家属院的汪金凤老人说。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益区探索了“12234”点位打造模式,依托人民公园打造了铜川市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分别在黄堡镇王家河柿树沟社区、炭科沟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青年路街道、桃园街道、七一路街道设计打造了好人长廊、家风家训长廊、文明新风长廊……

  “‘创文’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希望在打造创文宣传新阵地的同时,让优良家风‘以文化人、教化群众’。”王益区妇联主席王冬梅说。

  卫生环境干净整洁,经营管理规范有序,没有占道摆摊、乱搭乱建现象……在王益区金华市场,很多顾客为市场环境的改善点赞。

  金华市场环境整治提升是王益区创文工作的缩影。为了不断改善市场环境,王益区投入70多万元集中对金华市场、招商市场等5个基础设施老旧、年久失修的集贸市场进行整治提升,先后修饰市场内墙面2000余平方米,制作节能标识5000余个,配发大小垃圾桶500个。通过整治提升,王益区各集贸市场在设施提档升级、外部环境整治、内部环境完善等方面均有明显改善,焕然一新的集贸市场给市民提供了一个舒心的购物环境。

  在王益区人流、车流密集路段,总能看到在斑马线前车辆稳稳停下,没有鸣笛、没有催促,行人快速有序通过马路的情景。在王益区主要交通路口周围,也总能看到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引导群众有序地通过马路。他们耐心的劝导、忙碌的身影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暖色。

  近年来,铜川市交警一大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教和整治行动,“车让人、人守规”的良好交通秩序正在逐步形成。同时,王益区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主要交通干道和斑马线两侧设置48个点位,招募206名文明交通志愿者,按照“定时、定点、定员、定岗”的原则,在路口和主干道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和创文知识宣传活动。

  用文明影响人、用环境改变人。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在感受到创文给这座城市带来新变化的同时,自觉融入创文工作中来。“礼让行人、不闯红灯、不乱扔垃圾,不乱穿马路……”文明行为正悄然成为王益区市民的自觉习惯。(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马辽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