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印台西村脱贫户陈爱林的日子越过越兴旺

时间:2020-01-10    来源:陕西文明网    责任编辑:

果园里忙活的陈爱林

  今年42岁,家住印台街道西村湾里组的陈爱林,一家四口,竟有仨残疾。残疾,是这个农家2015年11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主要原因。四年来,陈爱林善学肯钻,肯吃苦,舍得投入,使自家的果园以及套种在幼园里的农作物,产生了连年攀升的效益。同时,在村“四支队伍”的持续帮助下,陈爱林家不但盖起了新房,还安上了太阳能。2017年,该户以人均9200.5元的收入结束了贫困。脱贫后,陈爱林毫不松劲,继续撸起袖子大干实干,今年以人均11217.5元的收入,稳稳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陈爱林个儿不高,但挺壮实,一顶黑色的无檐棉帽下,露出庄户人黝黑肤色。看上去憨憨的他,说出“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这些成语。陈爱林说,自己上过几年学,他每天晚上坚持看新闻联播。陈爱林介绍说,他家现有13亩苹果园,其中7亩进入挂果期,2亩进入盛果期。2018年,自家的苹果园产了6000多斤,当时是每斤三块五卖的,卖了两万二;2019年,套了3.6万袋子,产量实现了翻番,尽管价格不太好,但还卖了两万五,比上年多卖了3000多。

陈爱林家门前

  在陈家,陈爱林和他的母亲均享受每月60元的残补,患有精神病的妻子除了享有残补,每月还有80元的护理费,他的老母每月还有143元的养老金,一家四口,均享有含电价补贴在内的低保和分类施保,每月可领1339元。

  “我家能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全是沾了共产党的光!”陈爱林感激地说。这几年,区、镇、村的党员干部们,为我们家过上好日子,没少操心,没少出力。

  从陈爱林口中得知,村上有支“红袖章服务队”,由26名党员组成,从每年冬到第二年开春,义务帮群众修剪、拉枝、套袋,指导大伙怎么施肥、怎么用药,到了果子成熟时节,还帮忙采摘、销售,简直是服务到家啦。特别是,村上搞了省时、省力、效果非常好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彻底解决了旱塬缺水的问题。

  近年来,村上争取到的小型农业机械,为贫困户免费耕作,还送来了一批有机肥、水溶肥和菌肥。销售果子时,以稍微高一点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果子。

  各级的持续鼎力帮扶,让陈爱林一家得益受惠了。通过查阅村委会的相关纪实发现:2017年,陈爱林家的总收入为36802元,人均收入9200.5元,远远超过了当年的脱贫标准;2019年的总收入达到44870元,人均达到11217.5元。数据本是枯燥的,可放在这里,分明地印证了两年前结束贫困的他,通过继续大干、实干,加上各级的持续帮扶,有效地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微印台 段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