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2021年3月17日 投稿邮箱:sxwmw2015@163.com

繁體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地方传真 > 铜川 > 正文

铜川:疫情阻击战 高扬志愿红

时间:2020-02-07    来源:文明铜川    责任编辑:张宁宁

  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铜川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请缨、主动作为,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当前,疫情阻击战正酣,城市小区、乡村路口、街巷角落,到处活跃了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

  主动请缨 筑牢抗疫屏障

  “滴!”

  “体温正常,请您上车!”

  “你们辛苦啦,体温合格再上车,让我们乘客也更加放心出行”。乘车的李女士说道。

  从1月27日到2月6日,铜川曙光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在市政府十字、新区公交车终点站、大耀城、长丰市场等6处进行体温检测,参与志愿者113人次,志愿服务时长800小时,无偿发放一次性口罩2000次。段高潮、段鹏、张拓、屈小莉等志愿者耐心细致为每位过路群众测量体温,轻声细问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冬日的寒意阻挡不了他们的为民之心,耳边吹过的冷风吹不散打败疫情的信心。

  很敬佩,像铜川曙光救援志愿服务队一样,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就近参加小区、社区、村的防控工作,坚守监测点,协助做好秩序维护、体温检测、环境整治、消毒等工作,守护着美丽的家园。

  载着小喇叭 每天巡街10小时

  “也没人监督他,但是老张不偷懒,每天不论是谁,总会在街道和巷子里碰见他”,社区工作人员说。

  他,就是耀州区解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张仁远。近日来,在解放社区的大街小巷,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六点,总能看到一个匆匆身影,戴着头盔和口罩,骑着三轮车,前面绑着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老张说:“年轻人都有手机,知道疫情厉害,也知道咋样防控,就是老年人、残疾人不会用智能机,出不了门,小喇叭在门口宣传宣传,就会起作用......”

  面对凶恶的疫情,老张就是铜川志愿者的缩影,我市359个行政村,72个社区的志愿者都能利用村广播、流动大喇叭和有源音箱反复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带头学习科学防控知识,做好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抗击疫情的践行者,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爱心捐助 汇聚抗疫正能量

  2月3日上午10时,铜川市宏显大舞台文艺志愿者合唱团,N+1爱心助学协向城市美容师铜川环卫公司捐赠,2100只口罩,2670双手套,30个护目镜。中国好人、宏显大舞台文艺志愿者黄宏显说,我们合唱团的100多名志愿者爱心捐款购买了口罩、手套,N+1爱心协会捐赠了护目镜,为助力疫情防控做出志愿者的贡献。

  志愿者出租车司机黄新师傅,多方采购口罩1500只,捐赠给耀州区红十字会、耀州区宇华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冯家桥村、铜川市颐年堂敬老院、宜君县看守所。

  截止2月5日12时,N+1爱心助学协会志愿者捐款捐物,累计共有381个个人及单位参加捐款,共募捐资金60521.54元。想方设法购买、募捐防控物资酒精5200升、2400个医用口罩、170个护目镜等紧缺物品,捐赠给了一线。铜川市“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支队1月29-31日,为防控疫情募集2.93万元,为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新区咸丰街道办事处、锦园社区、长丰社区、铁诺社区等单位送去消毒水11桶,84消毒液75公斤,酒精50公斤、一次性口罩400个。

  涓涓细流汇成河,点点滴滴暖人心。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一幕幕暖心的事在发酵扩散,汇集起好人之城阻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服务保障,温暖抗疫一线

  “师傅,你们辛苦了,来吃口热乎的吧。不要钱,免费!”1月28日一大早,铜川新区六德餐饮的员工便在门口招呼路过的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免费早餐。据了解,至2月5日,六德餐饮为交警、巡警、环卫工人、大巴司机、出租车司机等提供免费早餐包子4568个,稀饭、豆浆2352份。

  志愿者川上品老板赵作品得知一线防控人员吃饭困难时,放弃休息,主动为新区高速路口检查站、长丰市场、大耀城十字疫情防控站、市红十字会、市委网信办、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等地的民警、工作人员、医生护士和志愿者送去盒饭796份。

  印台区各社区志愿者组建 “快递代步者”,为隔离者和医护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在城市公用交通受限的情况下,志愿者主动组建爱心车队接送防疫一线人员......

  正是有了这么多志愿者和爱心市民的支持奉献,一线防控人员才得以安心战斗!

  联防联控 织牢疫情防控网

  “这个出口要封闭”“每个人都要量体温”

  这是2月4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文山再次到包联的华荣小区指导疫情防控时强调。并为华荣小区二次解决防控物资紧张的困难,捐赠消毒液100公斤,洗手液12桶,N95口罩100个,喷壶4个、方便面、面包等。

  全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春节假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春节收假后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抓落实,主动担当尽职,深入所包抓社区小区城中村等进行疫情防控协助工作。截止2月4日,全市134个市级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深入各自包抓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958余次,疫情检查点值守391余次,检查环境卫生515余次,捐赠口罩、消毒液、喷雾器、温度计、护目镜、手套、帐篷等防控物资和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生活物资约合人民币14.48万元,织强织密了疫情防控的网格。

  铜川市委文明办、市创文办、市志愿者总会,充分发挥组织引领、统筹推进职能,1月28日发出了《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编发了“战疫情、做志愿、我承诺”倡议活动,一天时间有近万名志愿者接力承诺。加强组织协调,引导志愿者就近科学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市委文明办主要领导看望慰问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6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新生力量。

  困难显真情、关键看担当。铜川志愿者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好人之城本色。在决战决胜疫情阻击战中,志愿者的红色旗帜必将高高飘扬......